搜索 解放军报

这件沾满泥污的救生衣是这支连队的传家宝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吴嘉恒 范维杰 责任编辑:张硕
2020-06-03 09:47:12

1998年抗洪抢险中高建成所穿的救生衣。杨博摄

在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抗洪抢险英雄营”一连荣誉室里,一件沾满泥污的救生衣格外引人注目,这件救生衣是在1998年抗洪抢险中壮烈牺牲的“抗洪英雄”高建成当时所穿的救生衣。

1998年7月中旬,长江全流域发生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一连指导员高建成带领全连官兵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他们守赤壁、战簰洲、护左岭、堵管涌、救群众,与肆虐的洪水展开殊死搏斗。

1998年7月26日,一连接防汛指挥部命令赴簰洲湾堵管涌,当时指导员高建成已是持续多日高烧不退,但他依然坚守在抗洪抢险第一线,与战士们一起扛沙包、堵管涌。8月1日晚8时,嘉鱼县中堡村发生严重管涌,一连再次接通知火速前往处置,就在部队距目的地100多米时,魏家码头突然溃口,10多米高的洪浪瞬间涌入。危急之下,高建成立即组织官兵自救互救,并把自己的救生衣脱给了不会游泳的新战士,在先后救起8名战士与群众后终因体力不支被洪水吞噬,牺牲时年仅33岁。

官兵学习十七烈士事迹。杨博摄

高建成牺牲后,中央军委授予他“抗洪英雄”荣誉称号,并号召全军指战员向他学习,学习他“在危难关头,把生的希望让给他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崇高精神。英雄已逝,浩气长存。如今救生衣上熔铸的英雄事迹,已经深深烙印在一连官兵心底,凝结成了“任务敢抢、困难敢闯、重担敢挑、红旗敢扛、生命敢献”的“五敢”精神。

弹指一挥间,22年过去了,一连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英雄事迹却始终在激励着官兵,“五敢”精神始终在感召着官兵,克服艰难险阻,抓紧练兵备战,不断在强军兴军道路上阔步前行。

2013年,一连所在营由高炮换装某型弹炮结合武器系统,武器装备跨代更新,这对一连官兵是个不小的挑战。“我们是一支有英雄血脉的部队,再苦再难也要啃下换装这块硬骨头!”带着这样的信念,他们加班加点学习,训练中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去规范,一个口令一个口令去纠正……3个月形成战斗力,开始担负战备,实现了从高炮部队向导弹部队的华丽转变,并在次年的实弹射击任务中实现“首发命中”。

开展夜间超低空目标实弹射击。李明摄

2017年,一连所在营参加某演习任务,这次演习突出临机导调,不留准备时间,红蓝双方背靠背对抗。为了完成好任务,全营官兵开赴野外苦练精训,在天气最为炎热七八月份,他们上午研究战法、操作训练,下午体能强训、武装五公里奔袭……“英雄的传人就要有英雄的样子!”他们苦不言苦,不懈努力,最终在比武竞赛中斩获“优胜营”和“战斗精神强训优胜营”两项荣誉。

2019年,一连所在营再次参加某演习,这次演习他们要面对全新的高难课题。官兵们以英雄传人的魄力和担当,迎难而上开展课题攻关,紧贴实战进行阵地部署,以最严苛的标准开展训练。最终,他们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创造同型武器装备最低高度射击记录。

破茧重塑,戮力同心;沙场亮剑,有我无敌;克难攻坚,志在必胜……这都源于英雄潜移默化的激励,“五敢”精神润物无声的熏陶。

“高建成”“到!”每次点名要首先呼点高建成的名字;新兵下连和新学员分配先要开展学习一次抗洪英雄高建成事迹、参观一次抗洪英雄荣誉室、看一部《抗洪英雄高建成》电影、学唱一首《高建成之歌》、写一封连队汇报家信、读一部抗洪作品《男儿有泪》等“六个一”活动;执行大项任务前,先要在荣誉室集体宣誓……一茬茬官兵自觉站在了英雄旗帜下,成为英雄精神的传承人和践行者。

官兵瞻仰烈士遗物。杨博摄

穿越时空,精神永存,回望历史,一脉相承。在一连荣誉室,有一份泛黄的请战书,上面写着:“党,我坚决完成任务,在抗洪战斗中考验我吧。”英雄的绝笔,让人肃然起敬。22年后,同样的感人一幕再次发生。在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发生的危机关头,一连官兵集体请战参加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一份份请战书、一个个鲜红手印,彰显出一连官兵的初心与担当。最终,18名官兵奉命出征,两个多月时间里,他们累计为武汉市各大商场超市和定点医院运送物资1046.4吨,有效保证了武汉医护人员的物资供应和人民的生活所需,赢得了一致点赞。

时代在发展,精神在传承,从抢险救灾的舍生忘死,到练兵备战的精益求精,再到抗疫支援的集体请战,一连官兵始终保持昂扬姿态奋勇向前,“五敢”精神始终闪耀在官兵心间。近年来,一连圆满完成演习演练、国庆阅兵等多项重大任务,2019年一连党支部被所属基地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