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静如秋叶,动如鲲鹏!这个飞行教官有点冷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周天翔 汤怀辉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6-08 16:39:20

他一向沉默寡言,在人群里绝对属于不起眼的那一个。然而只要他穿上飞行服、进入驾驶舱,就像换了个人,眼神冷酷严肃,杀气逼人。

“静如秋叶、动如鲲鹏”说的就是他——空军某飞训基地某团副参谋长、新大纲飞行教官叶鹏。

“慢!慢!太慢了……”还未进入讲评室,就能听见叶鹏对某个学员战术课目的讲评。“新大纲施训,一切按照实战标准,一切都是未知条件,没有固定套路,有的只是战术原则,下一个架次,我来给你演示。”

再次升空,同样的战术课目,叶鹏用泼辣的机动动作,迅速创造出攻击机会、进入攻击窗口、达成攻击条件。落地后,学员心服口服:“原来,这才是打仗!”

叶鹏,新大纲飞行教官,2018年获空军飞行人员银质荣誉奖章,2019年被该基地评为“十大打赢先锋”人物。

“他一贯作战泼辣果敢,有那么一股子狠劲”“对学员要求严格,眼里揉不得沙子”“在训练中十分‘较真’,丝毫不给学员留‘情面’”……

无论身边的领导还是战友,对叶鹏的评价出奇地一致。飞行大队教导员邢军好一语重的:“那是一种对打赢的不断探索与渴望”。

“像打仗那样去训练,像训练那样去打仗”。作为一名新大纲飞行教官,叶鹏将这一作战理念贯穿融入于每一架次教学中,并灌输给他所带教过的每一名学员。

一次,兄弟单位一名多次在空军大项任务中获奖的飞行员在编队课目训练中,自认为按照预先制订的方案完成了规定的所有内容。不成想,飞机一落地,叶鹏立即上前指出了他的问题:“你的职责是什么?你全程保持战斗状态了么?返航途中为何放松了警惕?”

连着三个“?”,直说得这名飞行员“脸红心跳”。

“打仗不搞‘假把式’,拒绝‘耍花枪’,不为训练而训练,只为打仗而训练!”两人来到评估室,叶鹏一把“扯过”白板复盘整个空战。从完成任务和作战的角度,再次全面系统地讲清了战机之间的协同配合与责任分工以及战术的制定、决策与执行。

很快,这名飞行员在叶鹏的引导带教和自我反思总结中,逐渐领会了这个课目的实战意义,私下里也暗自佩服叶鹏的严谨教学,“这教官,别看平时斯斯文文、沉默寡言,打起仗来还真让人服气!”

不论训练还是生活中,大多数情况下的叶鹏是沉默的,但沉默的他暗地里潜藏着一股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倔强。

那是2019年凛冬,叶鹏随队赴西北参加某任务。夜已深,叶鹏和战友们仍在进行空战对抗前的加工准备。时针指向23点,大家都起身准备却休息,而叶鹏却坐在电脑前,毫无倦意。作为该任务小组负责人,他深知自己的使命责任,时间就是生命,打仗必须争分夺秒。

叶鹏反复研究武器包线和每一种弹型的运动轨迹,制订了一套相较之前更完美的作战方案。他把已经躺下的战友们叫了起来,又重新演示了这套作战方案。战友们打趣地说,“他的这股‘倔’劲,值!”

空战当天,叶鹏首先驾机升空。他按照昨晚制订的作战战术,通过数据分析,判断“敌机”方位,压缩对方包线,利用僚机传输的“敌机”数据,果断按下发射按钮,半滚、置尾、回避敌方,动作一气呵成,叶鹏遥控导弹精准命中。

着陆返航,战友们纷纷给叶鹏点赞。而叶鹏则径直来到战术评估室,一个人躲在电脑前,仔细观看着视频飞参,筹划制订下一次的作战方案。对他来说,真正的空战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