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教-10飞行学员首次实弹地靶攻击训练全员通过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李敏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6-09 21:50:43

初夏,华北某靶场,炮声阵阵,硝烟弥漫。

“XX炸弹投弹!”

“可以!角度好!”

“瞄准,瞄准!投弹!退出!”

伴随着机翼下方悬挂的炸弹脱钩投掷,正中靶标,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某旅飞行学员张祺昊操控战机迅速拉起。绕靶场上空数圈后,随即展开航炮扫射攻击训练。最终,他以全部命中的优异成绩完成此次实弹地靶攻击任务,顺利返航。

“相对于以往的教练机,教-10飞机的航电性能更先进。性能上的优势能够帮助我实现全部命中的目标,但不同高度的风向和风速有所变化,导致瞄准光环不稳定,晃动比较大,这也需要我们更稳定的操作和更精准的预判。”打靶归来,张祺昊看着靶场反馈过来的成绩单自信地说。

据悉,开展实弹地靶课目训练在空军教-10飞行学员中尚属首次,课目包含炸弹投掷、航炮扫射、火箭弹攻击等内容。为了确保学员们安全顺利完成,该旅提前准备、紧密筹划,组织飞行学员进行理论授课、下达课目任务;明确课目目标、技术难点和安全风险,统一训练原则;飞行学员通过自主预先准备,着重掌握军械设备使用、实施程序以及偏差、特情处置等内容,全面提升地面准备质量。

把视线从靶场转回该旅机场,笔者看到,从靶场归来的飞机在完成退弹检查和地面准备后已重新装载完毕。停机坪前三架战鹰蓄势待发,等待出击。

“可以滑出!”电台里传来塔台指挥员的命令,学员们驾驶飞机次序滑向主跑道。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战鹰快速滑跑后拉起,飞向靶场上空。

“XX航炮实弹2号靶!”“可以!”在接到靶场指挥员的攻击指示后,学员田景阳驾驶战机完成俯冲、发射、拉起、退出等一系列动作。“全部命中!打得好!”电台里再次传来靶场指挥员的声音,让田景阳不禁欣喜。

“虽然前期准备很充分,但在该型飞机上首次进行实弹地靶训练,说实话心里还是有一定压力的。主要是因为地靶攻击高度低、俯冲速度大、加上周围环境复杂,需要我们注意力高度集中,不能有丝毫的差错。尽管消耗的精力很大,但最终的结果都是好的。今天的实弹射击中,由于正中靶心,非常地开心。”完成任务后,飞行学员田景阳向笔者介绍。

实弹地靶课目训练风险高、难度大,飞行区域客观环境对飞行安全也存在一定影响,加上该型教练机对地攻击训练内容新,未知隐患难以认知。这就要求学员们必须做好安全预想预防内容,认真完成每一个动作,防止误投误操作情况发生。

在训练现场,笔者发现不仅机务人员在紧张忙碌,实施退弹、检查飞机、装填弹药,精心保障;飞行教官也在指导学员做攻击前准备,从研究计划到认真协同再到送上战机,一丝不苟。

“作为一线飞行教官,看到自己的学员们第一次飞该型教练机实弹地靶课目,就全员通过考核,并打出了优异的成绩,我感到十分地骄傲和自豪!”提及学员的表现,该旅飞行中队长范力难掩兴奋之情。

烽火炼“雏鹰”,青春显风流。

实弹地靶攻击训练是飞行员面向战场、打赢未来战争的必备课目,对飞行员的作战能力培养具有重要作用。

作为院校阶段最后一个关键性战术课目,飞行学员们最终以全员通过的成绩完成了此次实弹地靶攻击训练,这使得他们更有信心、也更有能力胜任未来作战部队的任务需求。

乘风飞翔,未来可期!飞行学员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