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王牌机长的飞行志

来源:解放军生活 作者:龙德勇 刘兴文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6-15 14:58:32

从富饶肥沃的西西伯利亚平原到凶险无比的印度洋“咆哮西风带”,从皑皑白雪覆盖的喜马拉雅山脉到气浪翻滚的非洲大陆,翻开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特级飞行员孙庆军的“航迹图”,他驾驶战鹰先后赴五大洲10多个国家执行任务。在这其中,俄罗斯是一个不得不提的国家,从“和平使命-2005”开始,孙庆军驾驶战鹰先后十余次赴俄执行空运引领、联合演习等大项任务,跟这个古老的亚欧大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东古兹大草原上的任务

2019年9月,“中部-2019”演习中,孙庆军凭借突出表现,获得了俄罗斯国防部颁发的“巩固战斗友谊”奖章。触摸着这枚宝贵的奖章,他的思绪又回到了东古兹大草原上。

这次演习,中国军队1600余名官兵、300余台装备车辆、近30架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机动至俄罗斯奥伦堡东古兹靶场,并编成联合反恐部队集群,陆空联合对“恐怖势力”实施打击。作为中方运输机群的主力机长,从演习准备到实施,孙庆军担负了空运引领、空投空降等多项任务。

演习意义重大,孙庆军虽“身经百战”,但不敢有一丝懈怠。受领参演任务后不久,他就接到了空运人员和装备、引领战机出国的命令。孙庆军主动对接兄弟单位,反复进行编队起飞、跨境引领等课目地面联合推演,协助进行物资装备装载,并严格控制装载误差,力求不发生任何意外情况。

然而,突发情况总是不期而至。出发那天,孙庆军驾驶大型运输机与两架轰炸机组成编队,机群飞至哈萨克斯坦与俄罗斯边境时,前方突然出现大面积危险天气,黑压压的云层中夹杂着暴雨和闪电。与此同时,恶劣的天气严重影响空地沟通,给冗杂的国境线交接程序带来更多困难。

关键时刻凸显“老飞”本色。孙庆军仔细观察天气情况,当机立断:“云层较厚,从右侧绕飞;机群改为目视编队队形,距离缩小为2000米;联系地面航管部门,随时通报天气和航线变化。”一系列口令简短清晰、铿锵有力,机组成员各司其职,最终带领轰炸机绕过积雨云,顺利入境俄罗斯。抵达奥伦堡机场后,飞机上搭载的陆军官兵和编队的轰炸机飞行员专门找到孙庆军,对他精湛的飞行技术表示钦佩。

而说此次事件处置的全过程后,也对孙庆军竖起了大拇指。

难在哪里

奥伦堡野营村的艰苦条件出乎大家的意料:空旷的平原除了零散摆放的几只帐篷包,什么也没有。孙庆军带头干了起来,砸钉子、立支撑杆、摆床……他带领大家冒着雨,迅速支起了帐篷,搭建了简易的办公场所。

然而,硬件设施上的困难只是其次,更加困难的是演习本身。此次演习贴近实战,俄国防部更加强调结果而不重视过程。演习中,俄方只对我方参演机组通报了战斗条件和简要敌情,要求在规定空域和时间内,实施敌后空中投送,至于“起飞时间、集结方式、投送节点”,都没有具体明确,需要我方飞行员根据战场环境作出临机决断。

“演习是在真实的战场火力要素及复杂电子环境条件下进行的,地面火炮部队对敌方空投航路持续炮击,我们4架大型运输机需要在炮击停止的5分钟‘时间窗口’内,准时进入战场,准确实施空投空降后全部撤出。无论是进去早了,还是撤出晚了,都会受到实打实的炮火攻击。”回想这次演习面对的危险和困难,这位参加过国内国外上百次演习演练的老机长至今还面露难色。

难在哪里?孙庆军介绍,受飞机尾流影响,国内训练时,大型运输机跟进时间一般保持在1分30秒,4架飞机编队飞行就已经接近5分钟,再加上进入、空投、撤出的时间,按照日常训练模式,不仅无法达到俄方提出的要求,还很有可能遭遇炮火攻击。受领演习任务后的第一次研讨会上,部分机组成员滋生了畏难情绪。

“走出国门,我们代表的是中国!再大的挑战也要克服,再难的任务也要完成。”在孙庆军看来,困难挑战就是战斗力成长的“倍增器”。凭借多年飞行经验,他率先抛出建议:“时间窗口太短,运输机空投完毕后能不能不关闭大门就脱离空投航路?”他的建议一下打开了大家的思路,越来越多的声音在野战帐篷里响了起来。大家充分预想预设,仔细研究准备,反复论证验证,最终创造性地设计出4架飞机2分钟间隔起飞,接近战场时迅速追赶为50秒跟进队形空投空降,而后不关大门快速脱离,返场解散成2分钟间隔直接落地的飞行方法。

远航的后盾

“关闭大门后再脱离空投航路”是运输机空投时的默认规定,而这种教科书式的禁锢思维一旦被打破,战斗力建设就能够更上一个台阶。

当地时间9月20日,演习展开实兵行动。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孙庆军驾驶长机平稳飞行,东古兹大草原的美景尽收眼底。13时许,收到准备进场空投的指令后,他立即调整操纵杆,下降飞机高度,并稳住油门、放下襟翼,带领编队追赶成50秒跟进队形抵近空投场。

13时17分,炮火攻击停歇,“时间窗口”出现。孙庆军带领编队飞抵预定空域,机舱后门缓缓打开,绿色指示灯亮起,全副武装的空降战斗员跃出机舱,天空随即绽放朵朵伞花。

随后,按照飞行计划,不等舱门关闭,孙庆军迅速调转机头,驾驶飞机进入返回航线。4架运输机从进入战场到全部实施空投空降,时间仅用了4分30秒,准确、高效的任务完成情况,受到了导演组和参演各国官兵的高度评价。

演习结束后,为表彰世界各国军人展现出的良好战斗素养和高超军事水平,俄罗斯国防部为21名参演军人颁发了“巩固战斗友谊”奖章,孙庆军是中国军队获奖的3人之一。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伟大的祖国、强大的军队是我们不断远航的坚实后盾。”今年年满56岁的孙庆军依然没有停下飞行的脚步,他说,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他会一直飞行下去,将伟大祖国的深厚情谊和大国军队的使命担当传递到世界各地。

(解放军生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