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十载帮扶,从“输血”到“造血”,这是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明明 赵建强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6-27 23:58:58

空军特色医学中心帮扶西藏左贡县人民医院通过“二级乙等”评审——

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东达山下十载帮扶,玉曲河畔庚子攻坚。

6月6日,西藏自治区左贡县人民医院崭新的院落里,洋溢着喜庆之气。这天,是该院高分获评“二级乙等”综合医院后正式揭牌运行的日子。

“晋级‘二乙’,是建院60年的左贡县人民医院几代医护人员孜孜以求的梦想。”该院党总支书记李健说,如今县人民医院终于具备了更好地为左贡人民健康护航的实力。

看着院内崭新的医疗设备,藏族护士卓玛泽措不禁回忆起空军特色医学中心医疗队进驻前的情景:院子里散步的牦牛随处可见,住院的患者经常要自带被褥,病床仅有十来张……

2011年,空军特色医学中心派驻医疗队员进驻医院后,这里发生了可喜变化。空军特色医学中心深入基层调研,迅速摸准当地群众的医疗卫生需求。左贡县山多路险,各乡镇意外伤病、急危重症多,湿疹、荨麻疹、过敏等皮肤病多发,该中心选派相关专家帮助该院组建起急诊科和皮肤科。近年来,在陆续帮助该院新建11个专业科室基础上,空军特色医学中心还投入专项资金,为该院购置螺旋CT、大型制氧机、输血系统等一大批先进医疗仪器。

改善医疗条件易,改变诊疗观念难。过去当地一些适龄孕产妇受传统生育观念影响,选择在家分娩,危险性大。为此,医疗队队员定期走村入户送医送药,重点摸排孕产妇,新生儿,疑难危重及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藏族群众情况,逐一建档立卡,重点帮扶,大力宣传科学防病新观念。如今,左贡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各类诊疗项目齐备,技术实力领先周边各县级医院,到该院产检、建档、分娩成为当地孕产妇的新选择。

为彻底破除左贡县人民医院人才紧缺问题,空军特色医学中心通过开展“师带徒”结对帮带和组织人员到北京培训等方式,培养带教出一批专业能力较强的医护骨干。2013年,27岁的藏族妇产科医生扎西松姆到该中心培训半年,返回左贡后很快因为诊疗技术过硬被任命为妇产科主任。去年9月,她又参加中心首轮“师带徒”活动,结业考评时荣获医师组第一名。

2011年至今,空军特色医学中心已向左贡县人民医院派驻19批132人次医疗队员,帮助该院开展肝脏部分切除、唇裂矫治术、妇产危重症抢救等新增诊疗项目130余项。

“提升当地的医疗水平,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是我们最大的心愿。”空军特色医学中心帮扶医疗队队长王向荣表示,医疗队将继续扎根高原,助力左贡县“县乡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建设,守护好藏区群众的身心健康,努力防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出现。

短 评

健康扶贫,人民军医勇担当

■程 波

空军特色医学中心帮扶左贡县人民医院,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为当地留下了一支不走的医疗队。这是全军卫生系统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的一个剪影,彰显了人民军医的医者仁心和为民情怀。

习主席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实现全民健康,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对亿万人民的庄严承诺。多年来,全军卫生系统广大官兵响应号召、采取行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能力优势,把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相结合,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的军民鱼水之歌。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阶段。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扶贫工作中的“硬骨头”。能打硬仗,敢啃硬骨头,向来是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我们相信,只要广大官兵始终以一颗为民真心,聚焦贫困群众的“健康短板”和难点问题,不断改善帮扶医疗机构设施条件,加快当地人才队伍建设,常态开展健康宣传和诊治活动,提高贫困群众健康意识,就一定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建设健康中国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