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次普通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训出这样三种“味道”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越 柴静锋 季兴龙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7-20 08:52:09

七月的西部边陲,酷热难耐。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组织的第一批新任职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在天山脚下的大漠戈壁如火如荼地展开。

集训期间,43名来自不同点位、经历各异的新任职书记对这次集训有着共同的评价:接地气。为什么这么说?让我们带你通过三种“味道”去寻找答案。

集训连全体学员重温入党誓词。车猛涛摄

浓厚“党味”

再学习是为了更好地再出发。针对前期调研中学员们普遍反映的困惑,教学组专门邀请了旅政治委员作专题辅导授课、基层指导员现场谈经验做法,学员以班为单位集体研讨,组织处处长现场答疑释惑。既有理论知识、现实经验的活水灌溉,也有研讨交流的你来我往,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学习确实解渴。

集训连全体学员面对党旗宣誓。徐越摄

在观看“新时代战区空军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座谈会”时,视频里一个个先进连队的建设经验做法及先进连队支部书记现场授课交流让学员们自我反思、自觉看齐。集训期间,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相关活动,学员们到基地军史馆参观学习并重温入党誓词,在感悟先辈英勇事迹的同时,感悟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

集训连学员在参观党史馆过程中互相交流学习。车猛涛摄

“作为党支部副书记,以前总认为开展党务工作是书记的事,与自己无关。”集训学员何慧军说:“但通过培训学习,我彻底扭转了自己之前的错误想法,认清了自身肩负的厚重职责。”

磨砺“兵味”

新任职基层党组织书记身份各异,有来自基层的营长、教导员,也有连长、指导员,但在集训队,他们只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集训学员。

集训连学员代表为其他学员答疑释惑。徐越摄

教学组把集训变成新训,为学员精心设计了“重温兵味,砥砺入伍初心”的共同课目,把党组织书记培训的第一课搬到了训练场。排与排之间、班与班之间、学员与学员之间,不仅在内务评比、考试考核等有形的平台上比拼,更在思想认识、精神状态、作风养成等无形中竞赛。

学员王驰说:“感到这次集训既是党的理论学习,也是入伍初心的磨砺。”

队列训练、整理内务、从军容风纪检查……兵味的磨砺无处不在。学员侯小毓说:“集训让我们在重回兵之初,在体悟兵之味中找回了兵心初心。”

突出“战味”

集训期间,除理论学习外,教学组还突出战味,展开三公里、蛇形跑、轮胎负重接力等内容的考核,让学员们在对表战场中升华党性修养。此外,模拟支部议战议训,现场拟定演练背景,随机提问疑难困惑,让临时党支部临机处置,也让“战争”紧迫性更强、距离感更近。

集训连组织100米短跑考核。车猛涛摄

在交流参加大项演训任务经验心得时,6名学员侃侃而谈。每人8分钟的短暂交流,却让同志们仿佛置身战场。如何组织战时火线入党、如何做好战斗动员等一连串的问号在演训交流中被拉直,使学员们思想观念得到了“破冰”,能力素质上得到了“升级”。

“本以为自己泪点很高,但还是忍不住热泪盈眶,看看周围,大家都和我一样。”在观看《战疫一线党旗红》后,学员杨军说:“那么多陌生面孔、无名勇士共同努力打赢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革命军人更应该研战务战,守好祖国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