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如何填报志愿?先答好“飞驰人生”的多样答卷!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许勇 冯斌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7-29 14:10:12

“飞行的生活充满了浪漫神话,男子汉去飞行去飞行……”一首《男子汉去飞行》,把多少热血男儿的目光牢牢吸引到天之涯、云之端。

其实,飞行的生活不仅充满了浪漫神话,还铺陈着现实里多种多样的答卷。

“飞驰人生”如同一场场盛大的考试,不同题型张扬不凡光彩,每张答卷都让军旅充实而厚重,让人生丰盈而多彩。

填空题

当你在志愿的一栏填上飞行院校,你就作答了一道人生命题的填空题。填上这个表格,意味着你选择了空天之梦,选定了人生奋飞的航向。

蓝天是道填空题,你驾驶飞机的航迹是那一笔一划。从院校来到部队,驾驶战机成长,从振翅欲飞的雏鹰向着何种目标飞驰,这里又出现一道填空题。

你们庄严作答——成为长空展翅的雄鹰。你们用行动填下这个空格,用汗水灌注这项空白。

每天都是飞行人生的开始。当清晨醒来的时候,问问自己,今天要准备哪些飞行课目,我要做些什么?

这就如同考试的填空题,你们不仅不留空白,更要答得精彩!每次让留白皴染上奋斗的痕迹,你们拥抱尝试过后的无悔,回味成长的意义。

选择题

抬头望望天,那是雄鹰直刺云霄、划破苍穹的壮美;低头看看地,那是芳草茁壮成长、自强不息的坚韧。

选择仰望天空,风雨如晦难挡你驾驶银鹰搏击万里;选择脚踏实地,别人只看到天之骄子英姿飒爽,只有你知道,人前的汗,人后的泪,那是怎样的一份艰辛和顽强。

你还选择真金火炼,强化临战演训,亮剑未来战场;选择九天“论剑”,洞彻胜战机理,智胜空天战场。

选择哪种答案,决定自己成为怎样的训练“王者”。但你们总如人民期望,选择了最佳答案——选择忠诚坚定的飞行事业心,选择信息时代的学识素养,选择精湛高超的飞行技能,选择机敏睿智的创新潜力,选择搏击空天的血性担当,选择身心健康的强壮体魄。

每项选择,都让青春泛光;每种答案,都让军心浩荡!

判断题

对于飞行的你们来说,每道判断题后面,都涌动着忠诚坚定的飞行事业心,都高扬着崇高的信念追求。

与个人主义思想说不,对飞行动机不纯打叉!飞行动力是否充足、飞行事业心是否牢固,每个思想苗头后,都是判断题,都等待着一句笃定有力的“是”!

每道判断题都督促着自己,要有崇高的目的、振奋的精神、不懈的创造性探索性、对飞行事业的无限热爱。

就像人民空军第一代飞行员那样——“除了飞行一无所求、为了飞行一无所惜”!

你们把最昂扬的姿态留给钟爱一生的飞行事业,崇尚飞行、热爱飞行,你们大声说“是”!

是的,这个论题面前,何须判断?何须思考?勇于为飞行事业贡献一切,一辈子以献身飞行事业为荣!你们以飞作答永远斩钉截铁!

问答题

叩问自己心扉,那份热爱是否还在。

从事飞行的时光里,你们就像烧红的铁,在一次次的起飞、降落中经历着锤炼。每一次感悟就像那飞溅而出的火花,一杆一舵中,你们不断地延伸着、塑造着。

但每次飞行握着驾驶杆,你们都告诉自己,还没经历那场最重要的“淬火”。你们内心渴望着,时刻提醒着自己,“我是否像刚刚学会飞翔的鹰,对蓝天无限热爱?我是否渴望风雨,追求完成一次次全面的洗礼?”

一次次追问内心中,升华自我;一次次巩固信念中,抵达远方。

思考题

作为战斗机飞行员,应该怎样树立和实现人生的远大理想呢?又该怎样为梦想奋斗呢?这是每名飞行员必须面对且不容回避的问题。

理想是个耀眼的字眼,值得你们拼尽全力守望。你们翱翔的姿态,像撑住风的船帆,能绕过激流险滩。心如轻舟你如渡,彼岸自是潮平岸阔。

作为人民空军飞行员,明确前进的目标和方向,不断激发自己拼搏进取的内在动力,劲舞九天,勇攀高峰,才能成就一项又一项不凡的业绩。

摄影作者:曾奇泉 闫天浩 丁圣凯 黄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