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白衣蓝衬:我们青春回忆注定别样!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欧冠豪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7-29 14:12:09

他们是白衣天使,他们亦是军校学子;他们是人民军医,他们亦是能够上阵杀敌的空军战士。

白衣蓝衬,他们的毕业季又该是怎样的特别。

白衣蓝衬的青春回忆

还记得那个骄阳似火的夏天

青涩少年燃起军旅梦想踏上寻梦之旅

五年时光转瞬而逝

如今古城温暖的阳光还照在脸上

这里已成为我们一生魂牵梦萦之地


曾以为毕业遥遥无期

可当实习返程踏入校园

时钟仿佛被无形之手按下开关指针飞速转动

倒计时的滴答声反复地在脑海中响起


实验室里福尔马林的味道还萦绕在鼻尖

训练场上挥汗如雨的模样仍浮现在眼前

继教楼中言传身教的话语已牢记在脑海

病号床旁坐而待旦的询问总回荡在昨天

红旗之下庄重肃穆的军礼必铭刻在心中

时光荏苒

逝去的是青涩

留下的是担当


五年磨剑,台灯是我的战友

一年实战,疾病是我的死敌


精湛医术是我的武器

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

蓝色戎装是我的使命

白色大褂是我的铠甲


穿上白大褂,我们是治病救人的军医

脱下白大褂,我们是上阵杀敌的战士

手套针线手术刀常在身边

头盔九五子弹袋是我的伙伴


我们是人民军医

蓝色与白色共同谱成一曲无悔的青春之歌

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必将照亮未来的征途

无数次想过要如何告别

此时却又那么渴望永远留下

如今我们即将去往天南海北


就让最后这一张张的毕业相片

留住我们与校园的故事

承载我们彼此的想念

矢志强军梦 我们终会再遇

建功在军营 我们携手前行


凡是过往,皆为续章

愿你乘风破浪 无畏翱翔

愿我们披荆斩棘,历尽千帆

归来仍是少年

策划:黄乾 俞群飞 邸佳成

图片:罗顺 韩境峰 刘丰源

文字:范暾 李源 黄震华

成长为军人的冬春夏秋

有这样一群人,不畏风雨,不惧艰辛,走过了冬的磨砺、春的萌芽、夏的滋长,秋的收获,从鲜衣怒马的稚嫩少年,成长为了铮铮铁骨的铁血军人。

当我们穿上军装的那一刻,我们的青春注定别样。

抓住毕业的尾巴,让我们一起走进那个曾经的冬春夏秋,看看我们的成长、我们的不一样。

新训拉练:充满磨砺的寒冬

那时虽是盛夏,却是我们褪去稚气迈向军人所要经历的一个“寒冬”。

队列场上烈日当空,汗流浃背却依旧岿然不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体力到达了极限却仍要突破自我。在这难捱的“冬日”我们学会了坚持。

哨声即是命令,不容休息片刻,更不允许迟疑片刻。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在这“冬日”我们,懂得了纪律不允许丝毫的亵渎。

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军人心中无个人,失意气馁时战友陪着你一起前进……这个寒冬里,我们了解了集体的温暖。

初入校园:充满新意的暖春

阳春三月,万象更新。新的作息、新的课程、新的管理,在充满新意的校园里,我们迎来新的自己。

机关楼前走过的整齐队列,响彻天空的口号声,第一次感悟到“至精至爱效国效民”的分量。新的身份带来的不仅是新的装扮,更是对新一代革命军医的时代要求。军校学员“军”字当头,展现的是勃勃英气,牢记的是担当使命。

在演练中“淬火”,在考核中“加钢”。综合演练场上,多角色轮换、全科目演练,以战领教、为战而学。我们在成为“打仗型军医”的道路上百炼成钢。

临床实习:充满挑战的盛夏

盛夏六月,扬帆起航,脱下军装,白衣执甲,前方后方皆是战场。无论从教室走向科室,还是从教室走向实验室,我们依旧是战士。

第一次上台配合手术,第一次细胞培养,第一次电泳成功......我们努力磨炼专业技能。军医的使命是治病救人,当穿上白大褂,我们就不再是军校学员,而是挽救生命的人民军医。

当疫情到来,我们朝夕相处的老师们又奔赴各自的战场,为即将毕业的我们上了最特殊的一课:无论前方后方,身穿白大褂的军医,就是人民战胜疫情的底气!

乘风破浪:充满收获的金秋

盛夏归来,载获金秋,待我归来,仍是少年,天南海北志在四方。背起行囊,打包“一道杠”的青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曾记否?入学时的青春懵懂,田径场上留下的汗水,手术室外留下的泪水,实验室中发出的呐喊,我们努力成为记忆中最好的样子。

再回首恍然如梦,再回首我心依旧。

我们从天南海北来,如今又奔赴祖国各地,但是我们却坚守着共同的约定:祖国!我们来守护!

文字:常恬恬、徐子雯、安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