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乘风破浪!雷达兵千里机动一路向“战”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高江 邹刚健 李锴 何磊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7-29 14:14:35

“令机动营迅速机动至任务地域,担负雷达情报保障任务……”近日,随着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政委一声令下,该旅机动营全体官兵迈着铿锵的步伐踏上征程,奔赴千里之外的西北大漠执行演训任务。

这支机动作战力量自2017年组建以来,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不断在实战中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本领,不断在机动任务中锤炼敢打必胜的信心与勇气。

绵绵细雨给铁路装载作业出了难题。在湿滑的运输平板上,完成车辆引导、精准定位、锁定加固等环节,安全风险升级,增加工作的难度。

经过多次任务磨练、技能培训、安全教育的官兵思路清晰,业务娴熟。在妥善管控风险的同时,顺利完成了装载,官兵随即北征。

从南方密林到西北大漠,经过多日铁路运输,官兵还未来得及切换适应模式、洗去跋涉的疲惫,便开始了忙碌的装备卸载与摩托化转移。

本次任务,部队输送距离远、作战区域跨度大、情报保障任务重、地理环境恶劣,每个环节对官兵们都是巨大的考验。秉承着锻造一流过硬“云岭火眼、预警先锋”的目标,为适应各种复杂环境下作战需求,达到全域机动、全域作战、全时预警的能力目标,机动将士不畏艰难、奋力前行。

到达预定地点,机动官兵按预先计划与人员分工,摆开战斗队形。

为确保战斗阶段更好完成任务,输送优质雷达情报,全体官兵到达阵地第一时间,就定方位、平阵地、架装备、连线路,分队官兵全线展开。

“报告指挥员,雷达架设完毕、指挥室开设完毕、情报已入网……”随着小组分工完成,各机动分队顺利驻扎。漫天黄沙下,“火眼”闪耀在大漠,待“敌”入阵。

此时,各机动分队正积极开展阵地优化、战场适应性训练。组织战勤人员熟悉装备工作性能、摸清阵地环境,熟悉目标活动区域、预判目标战术策略,调整作战计划、修改应急方案,以万全准备迎接全新挑战,在这黄沙漫天的演训场挽弓射天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