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打仗型”士官队伍,豪横!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来源:空军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7-29 14:24:59

起吊、上锁、固定……导弹吊装训练场上,只见一名下士熟练操控着吊装控制器,将吊臂下的导弹精准置于导弹运输车,整个过程一气呵成。7月23日,笔者在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训练场采访,目睹了这精彩的一幕。

“去年刚套改的下士任万立,现在已经成为营里导弹装填专业的骨干了。”该旅所属某营营长黄琳介绍,近年来该旅突出士官队伍战斗力建设,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像任万立这样立足岗位成才的“打仗型”士官,在练兵场上不断呈现后浪奔涌之势。

说起“打仗型”士官骨干成长,黄营长给笔者看了夹在他工作笔记本中的7月营训练计划表,上面清晰显示着战备法规、装备理论、实装操作等项目,以及参加人员、开展时间和质量标准等要求。

“这是我们遵循大纲规定,从理论和实操双管齐下制定的训练计划。”黄营长说,理论学习以军事理论、兵器专业知识学习为基础,拓展深化军兵种知识、战法运用知识学习,装备操作则按照模拟到实装、分段到连贯的步骤由易到难、逐级深化训练,双线发力,夯实“打仗型”士官岗位任职基础。

在雷达指挥车训练场,笔者看到上士戴峰正在组织指控战勤班开展雷达展开与撤收训练,动作利索,指挥有素。

戴峰本职是电源技师,后参加雷达专业学习,并取得了技师资格证。戴峰结合自己的经历说:“能取得这样的进步,得益于旅里开展的一专多能训练。”

据了解,该旅着眼未来战争需要,要求各岗位战斗员在对自己所属装备有着全面细致的了解后,要着力加强一专多能训练。

“战场上出现战损,必须有人接替。平时我们就注重做好随时接替战友岗位的准备,以适应未来战场,保证打仗不断线。”该旅副参谋长张俊峰介绍。训练中,他们根据部队实际组织跨专业、跨岗位换手训练,逐个战位、逐个专业、逐台装备开展交叉互训,不断助推士官队伍能力“复合”提升。

踏进指挥方舱,口令声此起彼伏,所有人都紧盯着屏幕上的目标。此时,笔者注意到,“二号手”正是“指”引神箭的马培岭。教导员阮程强说:“马培岭是‘打仗型’人才,即将面临衔级晋升,旅里准备推荐他进院校培训。”

送院校培训,是该旅夯实士官队伍体系任职能力的有力举措。近年来,旅里着眼人才成长“生态规律”,不断加强士官队伍晋升培训、任职培训和在岗培训,有力提升了士官队伍打仗能力。去年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中涌现出的17名旅“利箭尖兵”,90%都参加过培训。

走在电源车训练场,笔者看到三名号手正在开展小竞赛。现场组织训练的排长郭文龙说,他们训练中经常组织小比武、小评比,以此激发大家的训练热情。

“好刀要在石上磨,好钢须在火中炼。”正在该营调研的旅训练科科长熊庆阳说,要锻造士官队伍打仗能力,就得用好“普训普比、随训随比”的群众性练兵平台和“蓝盾”等实战化比武平台,在对抗中找准差距、积累经验,提升士官队伍整体作战能力素质。

“现在,士官队伍的训练热情越来越高。”制导连连长曾星宇说,通过同台竞技,士官们发现了在理论基础、科技素养、操作规范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这让他们有了“本领恐慌”意识,也促使大家主动参加训练,提升能力层次,以胜任岗位需要。

士官骨干人才“后浪”奔涌,促进了部队实战能力显著跃升。四级军士长李云勇在多个岗位历练,如今担任雷达指挥车的“一号手”,是地空导弹武器系统的关键中枢。

去年,该营列装某国产新型武器系统不到半年,就赴西北戈壁参加实弹战术演练,李云勇随队参加。由他亲手发射的导弹发发命中,实现精准打击。李云勇深有感触地说:“练好‘瓷器活’,打仗心里更有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