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白昼到拂晓,他们飞过高山,越过大海……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张碧 黄胜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7-30 13:50:02

炎炎夏日,塞外某机场上,数架战鹰威武列阵。飞行员铿锵急促地快速奔向战机;充氧车、牵引车、加油车等保障车辆往来穿梭;机务维护、空中管制、通信导航同步展开……

近日,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一场实战背景下的远程跨区机动训练拉开帷幕。

上午9时30分,随着一颗绿色信号弹划过天际,战机轰鸣声顿时响彻大地。跑道上,双机摆开出征阵势,长机滑出,僚机紧随其后,加力起飞,战鹰裹挟着滚滚热浪直刺苍穹。

“全体注意!保持高度,注意编队距离……”随着带队指挥员、部队长林涛的指令下达,多架飞机编队接续升空,一批接一批向预定机场飞去。

飞行员黄岩一边保持飞行姿态,一边与编队密切协同。对他而言,执行如此大规模远程机动训练尚属首次,兴奋之余难免紧张,不敢有丝毫懈怠。

编队飞行员们按照日常训练要求,个个信心满满,豪情满怀,保持整齐队形。他们飞过高山,越过大海,用高超的飞行技术和准时到达,展示着长途奔袭跨区机动能力。

笔者在塔台了解到,此次机动训练,组织多编队多批次跨区机动,风驰电掣辗转多个地域,中间还要在陌生民航机场起降,跨昼夜飞行数千公里,部队快速机动作战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检验。

“连续长航时、远距离飞行训练,参训人员经历昼间-黄昏-夜间-拂晓飞行的转换,风险系数高,人体生理极易出现疲劳不适的情况。”该部政治委员王磊介绍,针对训练任务航行时间长,首次民航机场起降,组织协调难度大,飞行安全压力大等特点,他们精心组织任务筹划部署,科学制定计划方案和相关预案,紧盯薄弱环节,明确责任分工。

任务准备期间,全体人员认真进行地图作业,有针对性地搞好特情处置和研究演练;组织成立军事、政工、后勤装备等保障小组,从总体方案拟制、战术任务筹划、保障工作协调、放飞接收组织等方面入手,全时全力保障训练;机务工作根据季节和任务特点,周密制定保障计划,对充填加挂层层把关,确保万无一失。

同时,他们还提前对训练中可能发生的安全风险进行评估,开展预想预防,制定多项针对性措施,为训练安全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塞外的清晨,湛蓝的天空像刚刚被清水冲洗过的蓝宝石一般。早7时许,随着最后一架战机平稳降落在跑道上,该部大强度远程机动飞行训练顺利完成。

通过此次训练,总结的多套训法战法得到实战检验,强化了部队“随时打仗、随时参战”的战备观念,确保“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摄影作者:李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