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最后一个军礼

来源:空军新闻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7-30 13:58:59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每一个军人,都会有告别军营的那一天。

而当那一天来临,

没有什么,比一场庄重而温暖的告别仪式,

更让人刻骨铭心。


庄严的告别仪式。

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特级飞行员陈建国,忠诚守护祖国蓝天30年。在他飞行的生涯即将结束之际,该旅用庄严的停飞仪式向他致敬道别。


老飞陈建国最后一次深情轻抚战机。

旭日东升,朝晖像往常一样洒满跑道。

军乐奏响,陈建国最后一次走向战机。


再一次登上朝夕相处的战机。

万米高空的孤寂,他与它一同品味;

万里海疆的辽阔,他与它一道丈量;

万家灯火的祥和,他与它一起守护。


与家人一同感受这离别的时刻。

今天,到了离别的时候,他与它却没有千言万语,没有高谈阔论,只有深情凝望,只有轻轻抚摸。


意气风发的陈建国。

但陈建国不会忘记,耳畔萦绕过战斗警报响起时的匆匆脚步声,腹腔回荡过战机振翅翱翔时的雷霆轰鸣声。


与年轻飞行员交接战机。

与战机深情告别后,陈建国将沉甸甸的头盔,连同重重的责任,一起交接给了年轻飞行员。

今天,到了离别的时候,师徒之间没有千叮万嘱,没有轻声细语,只有军姿敬礼,只有点头致意。

但年轻飞行员不会忘记,听筒里曾传来无线电喊话的浑厚嗓音,脑海中浮现过飞行讲评室中的严肃神情。


陈建国与战友们在训练场。

“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军旅岁月的每日每夜、翱翔天际的每分每秒,已在陈建国记忆中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


指挥飞行。

“天空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陈建国为守卫祖国苍穹奉献的青春年华、为培育飞行新员倾注的精力心血,祖国和人民都不会忘记。


转业干部退役仪式。

这一天,与陈建国一起向军营说再见的,还有该旅30余名转业干部。部队同样用庄严的退役仪式,向他们送上感谢和祝福。


转业干部宣誓。

他们是气象专家、机务能手、导航骨干,他们与陈建国一起锻造了锋利的南疆利剑,一起守护了百姓的安居乐业。

尽管他们要离开了,但他们曾发过的光和热不会熄灭。新的骨干正在挺身而出,新的战斗力正在加快生成,使命和信仰的篇章永不会结束,责任和担当的传奇永不会落幕。


待到祖国召唤时,待到强军伟业功成时,我们再相会!

摄影作者:王国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