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暖心!空工大职业教育中心周密组织军队自学考试任务获好评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吴凡 高莹 何格格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8-06 09:02:15

“你好,我是空军工程大学职业教育中心杜老师,打电话是想了解你考试前15日内行程情况……”考虑到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为确保今年军队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顺利进行,该中心从6月25日起,就逐一打电话联系近300名考生,详细记录他们的健康状况。并针对考生所在地区和来大学考试途经地区的风险等级,制定详细的疫情防控方案,从源头上做到为考生健康负责、为官兵健康服务。

作为军队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定考点,负责考试组织任务的空军工程大学职业教育中心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他们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确保考试秩序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到各个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从准备防疫物资、防雨用品,到推出定制化就餐服务、准备休息室,一系列暖心保障措施,让每一名来大学参加考试的考生都感到了贴心的温暖。

来自西藏军区某部的考生刘洋和裴伟伟由于是第一次来西安,第一次来大学,对周边环境不熟悉,考试当天中午的就餐问题让他们有点“纠结”。

抱着求助的心态,他们试着拨通了考务组电话,得到的答复令人倍感暖心:“我们已充分考虑过这个问题,并与后勤保障部门进行了协调沟通,将在考试当天为考生提供定点就餐服务,有需求的考生可以联系大学招待所进行预订,到时将由专人送达。”

来自山东的考生张佳荣也存在同样的顾虑,没想到该考点早已帮他解决了后顾之忧:“之前我一直担心午餐问题和午休问题,没想到考务组不仅为我们考虑到了订餐服务,还专门为我们准备了休息室。”

为确保整场考试有序进行,大学职业教育中心多次组织考试协调会、考前培训会,明确考试任务分工、监考人员职责,推演考试全流程,拆分每个环节细节,强调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组织自学考试的复杂性。

他们积极协调其他业务处办,组织进行消杀、防疫检验等多项工作,并按照防疫要求安排考生考场座位前后左右间距1米以上,设置体温复检区,为考生准备口罩等个人防护药品,还针对应急突发情况制定预案,在点滴细节给予考生关心关怀。

8月1日、2日两天,在各项准备充分到位的基础上,考试顺利进行。全体考生经过体温测量、信息核对等环节后,有序进场,在引导人员的指引下,顺利找到自己的考位开始作答。

考虑到西安天气突变等因素,考务组在大学门口专门搭设了遮雨棚,还为考生准备了雨伞、热水等物品,为全体考生营造安心、健康、公平的考试环境。

在本次考试中,首次使用“考务通”设备进行考生入场身份识别、试卷题卡收发、考试信息录入等组考工作,进一步提升了考试组织的精确性,主要解决了考生入场时身份信息识别缓慢、不准确的问题,确保考试组织精准实施、有迹可查,充分保障考生的权益。

伴随着部队装备更新换代速度加快,官兵成分结构不断调整变化,对高科技知识的学习需求日益多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成为了培塑更多能打仗、打胜仗的高素质创新型军事人才的重要途径。

自2008年承担军队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任务以来,大学职业教育中心连续13年出色完成考试组织工作,被评为全军自学考试先进集体,先后有1人被评为全军科学文化教育先进个人、1人被评为全军自学考试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