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爱意浓浓!中部战区空军某高山雷达站营造“以连为家”氛围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杨佳志 王凯华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8-06 09:10:33

巍巍燕山,云雾缭绕。顺着山尖的方向望去,三个“球型”雷达若隐若现,被誉为“震不跨的雷达连”的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某高山雷达站就驻守在这里。

近日,笔者一行人驱车专程前往这个雷达站采访。沿着玉带一般的山路向山顶爬升,数不清转过了多少道弯儿,突然,一个鲜红的“家”字映入眼帘。

“每一个来到雷达站的人第一眼就能看到这个字,就是希望大家树立‘以连为家’的思想,让官兵时刻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归属感。”前来迎接的该站指导员王凯华说。

提起“以连为家”这个词,该站官兵似乎有讲不完的故事。

在该站有一个惯例,每年都会在端午节组织一次集体生日宴。今年的端午,是刚下连不久的新兵陈力铭第一次在部队过生日。当大家齐唱生日歌,送上温馨祝福时,他真切地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战友所带来的温暖。

每逢官兵家属到雷达站探亲,站里主官总是第一时间探望,并贴心地送上小礼物。一次,王卫林的妻子带着刚满1岁的女儿来站里过暑假,时任指导员送来一条漂亮的裙子当作礼物,换上新衣服的小姑娘乐开了花。

“战士安家高山顶,日夜巡逻在前哨……”漫步在营区,时常能听到巡线官兵哼唱着朗朗上口的旋律。这首歌,是由该站的退伍老兵所创作。

2016年9月,20名退伍老兵“组团”再次回到这个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时任站长王志强说,早年间山上条件艰苦,手机信号很弱,官兵们为了联系家人,得跑遍整个营区寻找“爱的连线”。

回忆起在山上的日子,老兵们都说,虽然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但是每一个人都收获了家一样的温暖。为了纪念这段生命中最珍贵的日子,老兵们专门创作了一首歌曲,留给他们的“接棒人”。

“叮铃铃……”说话间,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起,该站迅即转入一等战斗值班,一号班人员纷纷奔向战场。

由于条件艰苦,之前通往雷达阵地的必经之路,是一条泥泞不堪的土路。部队在转进一等时,官兵要以最快速度第一时间就位。如果路面湿滑,有导致官兵受伤的可能。

细心的四级军士长王卫林发现了这个问题,主动请缨。利用工作之余,他带着何永健、郭靖等几名操纵员在土路上砌了砖块,并为这条路起名为“卫国路”,既能够确保官兵安全通过,又能缩短一等就位的时间。

笔者问他自己修路累不累,王卫林回答,雷达站就像是自己的家,把自家院子修得更舒适一些,怎么会觉得累呢。

这个八一,站里组织了“我的军旅人生路”老兵分享交流活动,请即将退伍的老兵和家属走上讲台,与战友们一起分享自己多年的战斗经历。大家围坐在一起,聊过去,谈未来,其乐融融,好不温馨。

“听了老兵们的分享,我也要像他们一样,接过接力棒,值好每一个班,看好每一批空情。”去年刚刚留队的下士何永健说。

摄影作者:李志奇 薛记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