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练为战,毕业演练见真招

来源:王磊 靳帅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8-11 09:15:56

练为战,毕业演练见真招

“参谋长同志,演练前集合完毕,请指示!”“按计划实施!”随着信号枪打响,综合演练正式拉开了帷幕。

天色阴沉,空军工程大学信息与导航学院的训练场上,所有参演学员神情严肃。从指挥队长、分队长到操作手,清一色的“一道杠”,教员只承担评判和监察工作,不插手演练的任何内容,任务完成完全依靠扮演不同角色的学员。

“导航分队开始架设!”分队长一声令下,全体人员在各自台站长的带领下奔向阵地。胡毅斌是某型导航设备的台站长,他将该设备可能出现的故障及应对方案牢记于心。

“地钉好”“线路好”……装备安装完毕,胡毅斌心里松了一口气。谁料到,缓缓上升的天线突然停了下来。天线没有完全升起,这意味着设备的作用距离等关键参数将达不到标准。

胡毅斌额头上渗出了汗滴,他的大脑飞速运转,快速做出判断:“降下天线,由自动升起改为手动!”再次尝试,天线顺利上升至顶端。在耽误了2分钟后,该设备完成了架设工作并通过了教员的检查。

“即将降雨,所有人员再次检测线路!”分队长林开穹及时察觉到了天气的异常,快速下达命令。各个台站长立即带领所属人员排查线路,检查是否存在接触不良或裸漏的线路,防止因下雨导致事故发生。

紧张中透露着有序,分工里蕴含着统一。一天的演练,在结束集合的口令中落下帷幕。“发生问题是好事,实战中出现什么故障谁也说不准,能否快速解决问题才是对毕业学员的考验。”指挥队长薛武濮在总结讲评中这样说道。

训练向打仗看齐,是每一位参演学员对这次演练的感受。笔者在采访中,真实感受到了敢较真、尽职责的作风:导调组和教员严格落实标准;分队长、台站长履行责任不含糊;操作手干好工作认真细致。

练为战,毕业演练方见真招。

训为战,高原驻训验血性

雅鲁藏布江源头,平均海拔4000米的日喀则迎来了该院的10名学员和3名教员、队干部。他们跟随某旅官兵,历时7天6夜的铁路行军,翻越5200米的唐古拉山口,最终到达了目的地。

对于学员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磨砺机会。在生理上,他们要战胜高原反应的不适、极端天气的折磨;心理上,要克服对生命禁区的畏惧、对基层部队生活的迷茫。但是空工大学子们没有影响任何训练任务,没有一个人后退,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展现了新时代军校学员扎实的作风。

在这次高原驻训过程中,驻训党委这样评价10名参训学员:融入集体快、求知欲望强、勇于挑重担。

学员们分散到各个班排,和战士们同吃同住,从最简单的事做起。他们很快融入到集体生活中,并圆满完成了所有任务,有人甚至主动申请承担更多的工作,渴望为所在班排做出更多贡献。

到部队见到各型装备,学员们更是两眼放光,恨不得马上一探究竟。在驻训前的安排会议上,有的学员提出想到任务小点体验任务执行及开展;有的希望担任模拟排长,为以后的毕业任职提前上岗锻炼;还有几个对政治工作感兴趣的学员,提出想到指挥部协助工作。对于学员们各种各样的想法,驻训党委领导予以了极大支持。

学员们也不负期望,积极投身到各项任务中,强烈的求知欲体现了对基层部队生活的渴望。越是条件艰苦,越是要通过学习克服困难,基层是磨练军人的好地方。

驻训期间,各个台站都能看到“一条杠”的身影。学员们大胆提问,战士们认真讲解,气氛十分融洽。有的学员主动申请担任模拟台站长,有的则在台站工作中承担更多职责,在战士中树起了很好的口碑。

高原驻训,训的是作战能力,更是意志品质,就是要训出军人的血性和担当。回答主席的胜战之问,军校学员向实战靠拢,去基层学习,为最后一年的学习找准方向。

学为战,精准发力助讲学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学,主讲人既是学院的优秀毕业生,也是一名来自某通信部队的旅长;这是一堂令毕业学员如饥似渴的授课,授课人站在学长和基层部队领导两个角度,全面剖析毕业任职。

旅长以“解除思想谜团,找准职业定位,扎实迈好部队任职第一步”为题,以岗位为导向,以军官能力为主线,详细讲解了毕业任职和基层军官成长的相关内容。

所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旅长以自身成长经历为基点,总结梳理基层军官成长中要注意的问题,以丰富的阅历和经验提出了部队对毕业学员的要求,更分享了方式方法。

“敢于认错的勇气、遇事不慌的静气、举一反三的灵气、容人之量的大气、敢为人先的志气、迎难而上的胆气”,旅长送给学员们这样六句话,简单的句子里蕴含着丰富且深刻的道理。

这堂课,让毕业学员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基层部队扎实硬朗的作风,认识到了自己距离一名成熟基层军官的差距。更重要的是,他们毕业任职的方向明朗了,方法清晰了。

毕业分配前夕,该院一大队党委组织大队为学员们“量身定制”了一整套“毕业大礼包”:“参谋业务能力培训”“材料写作经验交流”“视频图片处理教学”“条令条例学习”……每一节,都是学员骨干精心准备的“精品课程”,为学员们毕业任职前“加餐加练”。

摄影作者:梁耀伟 田晓听 靳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