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组织归建仪式迎接抗洪官兵

来源:空军新闻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8-11 09:24:11


你们来时雷霆万钧,走时悄然无声

26天的持续奋战,用忠诚无畏、英勇顽强

向人民群众交了一份合格的抗洪答卷

冲锋无畏,胜利无求,凯旋无声

因为你们是人民的子弟兵

如今洪水退去,百姓祥和

你们接令归建

回到如同家一般的团队

战友们用最隆重的仪式

迎接你们

这次告别悄无声息

没有鲜花、没有欢送、没有仪式,全程悄无声息。校园教室干净无尘,黑板寄语情谊满怀,文具礼品饱含祝福……经过26天的持续奋战,洪水退去,百姓祥和。8月5日,空军地导某旅抗洪官兵接令归建。

受持续降雨影响,江西省南昌市赣江持续超警戒水位,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受到巨大威胁。7月11日,该旅官兵火速赶赴南昌市新建区联圩镇开展抗洪抢险工作,临时驻扎联圩镇中心小学。

“兵者,守卫国土家园,可爱。师者,培育国之栋梁,可敬……”

官兵住过的教室,课桌凳椅被摆放得整整齐齐,教室黑板上留下的是深情寄语;厕所被洗刷得干干净净,清新的空气满怀期待地等待着学生的到来……

官兵们自发写下的感谢信,字字饱含谢意,句句透露真情。感谢老师把雨露洒遍大地、把幼苗辛勤哺育,同时希望学生永怀梦想、自强不息。

抗洪官兵虽然走了,却留下了一段段英勇顽强鏖战洪魔的故事。心系当地百姓,严守群众纪律,走访敬老院、看望受灾群众等等令人感动的瞬间,将永远定格在人民群众心中。

“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军爱民来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一家亲……”一首老歌唱到今,唱不尽的是“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情。

文章作者:张典 柳海琳 周红灿 杜海来

最隆重的仪式,迎接最可爱的抗洪英雄

锣鼓喧天、彩旗翻滚,战友们整齐列队,翘首以盼。

“热烈欢迎抗洪部队凯旋”,红底白字的横幅高悬,旅党委首长及留守官兵向凯旋官兵致以最热烈的欢呼和最诚挚的问候。

抗洪官兵高举旅旗与“天箭突击队”队旗,迈着整齐的步伐走来,歌声嘹亮、口号震天。

“旅长同志,抗洪抢险分队圆满完成任务,顺利归建,请指示!”抗洪分队指挥员该旅副旅长王亮的报告声如洪钟。

“你们在此次抗洪抢险任务中的出色表现,优异成绩,获得了军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我和政委代表旅党委常委向你们表示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旅长文强言罢带头鼓掌。

“这是大家用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政治情怀赢得的至高荣誉,这是大家用战天斗地的血性担当赢得的至高荣誉,这是大家用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过硬形象赢得的至高荣誉。”欢迎仪式上,该旅政委王伟动情地说。

烈烈群师,星言启行。

7月11日,东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接令紧急出动,奔赴汛情严峻、灾情严重的江西南昌新建区执行抗洪任务。

作为曾参加过98抗洪的英雄部队,该旅发扬吃大苦、耐大劳、挑重担、打硬仗的顽强作风,先后15次紧急执行固堤坝、堵管涌、封泡泉、挖沟渠、助灾民等急难险重任务;分秒必争全力封堵泡泉20余处,挽狂澜于既倒翻填处置跌窝险情1处,以血肉之躯筑起了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钢铁长城。

8月5日清晨,这支英雄的部队圆满完成任务,以静音模式踏上归建的路途。

冲锋无畏,胜利无求,凯旋无声。

归建的车队蜿蜒驶过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这些与肆虐的洪魔英勇搏斗时连眼都不眨一下的铮铮铁汉,此时却眼眶湿润了。

7月14日凌晨,部队所在的联圩镇前洲村芦洲渡口出现严重跌窝。接到地方求援后,已在抗洪抢险救灾一线连续战斗三天三夜的官兵们立即从床铺上爬起,火速赶往驰援。

面对高于1998年最高水位的浊浪,子弟兵们兵分多路,依靠人力抢运卵石、装填沙袋、垒堵泥浆。即使堤面突然断裂依旧坚守,在体力消耗殆尽的情况下咬牙坚持,连续战斗近6个小时。堵住了流沙,守住了大堤,保住了周边8万多群众、18万亩多良田安全,践行了“洪水不退,我们不退”的如磐誓言。

7月20日,连续强降雨导致本已下降的赣江北支水位再次上涨,狂风暴雨携浪来袭,历尽波折的圩堤承受着洪水猛烈的冲刷,随时都面临着塌方的危险。刚刚战胜6处泡泉险情的该旅官兵尚未解下战袍,又起身奔赴大堤加固作业一线。

心怀为民大爱,何惧洪水滔天。

为保证防浪布作业铺设顺利,某连政治指导员王晟受命带领一支党员突击队作为尖刀班先行出发,开辟作业安全通道。抢险结束上岸后,王晟才发现自己的防雨裤不知何时被刮破,本该殷红的伤口早已被洪水泡得发白,开裂的皮肉中还夹杂着水草和泥沙。

由党员骨干组成的“天箭突击队”,火速下水进行防浪布铺设作业。“‘天箭突击队’跟我上!”该旅某营教导员曾友平一边指挥队伍,一边扛起沙袋向暴雨冲刷最严重的堤面摸索而去,党员骨干紧随其后。

为保证作业质量,突击队员们不顾耳鼻口中漫灌的泥沙,在齐腰深的洪水中一次又一次地扎猛子。历时约1个小时,长约200米的水下沙袋墙终于筑成。“天箭突击队”队长徐康乐抹去脸上的泥水,吐出口中的杂草,露出了如释重负的笑容。

党员先锋队始终坚守在一线,“00后”年轻官兵也挺身走上了一线。

2000年出生的战士陈飞翔,因为双臂严重晒伤,指导员劝说他先休养再救灾。谁料陈飞翔说什么也不同意,一向温和少言的他竟大声对指导员说:“我的胳膊又没断,凭什么不让我上前线!”

2000年出生的战士郑炳存,看似瘦弱的身材,一到抗洪前线,就仿佛蕴含着使不完的劲儿。为了以最快速度给险情中心的战友们投运沙袋,他右手将沙袋背在背上,左手顺势又拎起一个,在泥泞不堪的“路”上竟小跑起来。

在这支英雄的部队中,像这样永远把人民当亲人,把使命当生命,舍生忘死、敢打敢拼的官兵数不胜数。

英雄的人民军队之所以深得民心,之所以战无不胜,无关乎年龄,无关乎身份,只因他们不忘初心使命、永葆英雄本色。

披着星月出发,迎着朝霞凯旋。26个日日夜夜,他们和时间拼速度、与洪水抢生命,永远冲锋在一线,永远战斗在前沿。在无情的洪魔面前创造了天空蓝的“迷彩奇迹”,用忠诚与担当交出了合格的抗洪抢险答卷。

灾难必将被战胜,洪水也已然退去,英雄的子弟兵凯旋的样子,必将长久地留存在人民心中。他们曾经是,现在是,将来也一直是最可爱的人。

文章作者:陈若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