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又快了3分钟!东部空军某场站组织全员额全要素通信保障演练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李韩凯强 费凡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8-11 09:41:06

“指挥所固定通信台站遭敌方摧毁。”

“迅速机动!迅速机动!搭建临时通信指挥所确保通信畅通!”

……

8月初,赣北某地,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一场全员额全要素的实战化通信保障演练拉开战幕。

随着一阵急促的战斗警报拉响,人人都是奔跑姿态。该场站通信机动分队迅疾集结登车,数辆野战通信车紧急机动,转移至指定地域。


机动应急通信综合演练。

搭建伪装通信指挥所、开设临时传输交换站、架设短波天线、敷设野战光缆、构建指挥视频……到达阵地后,官兵们迅疾展开分工协作,所有动作流程一气呵成。

通信车舱内,值机员正紧张地进行沟通联络,键盘敲击间,一张应急通信指挥网随即建立,实现了专线、话音、传真、图像等多种业务实时传输能力,设备保持良好的通信状态,一条条作战指令从临时指挥所传向各个战位……


上升天线。

该场站通信分队分队长王经商感慨道:“快速建立起这种‘信息流’高度聚合的‘中军帐’,是确保指挥通畅的重要手段。此次综合演练多种信息化指挥手段不仅实现了无缝对接,而且训练成绩比之前又足足提高了3分钟,这个过程尤其需要各号手动作熟练、配合默契。”


野战光缆接续。

又快了3分钟!是该场站坚持按纲施训、按实战化背景条件练兵备战的一个缩影。笔者了解到,该场站通信分队主要以固定台站战备值班为主,在新大纲施行不久后上级的一次临机拉动中,由于官兵特情处置流程不熟悉导致现场一片手忙脚乱,甚至一些业务骨干也“败走麦城”。

“失利”后,他们组织检讨反思时,深入剖析原因,找准了“训战不一致”的靶标。


固定天线拉绳。

“要掌握未来战争通信保障特点规律,吃透新大纲是第一步!”为此,该场站党委反复深研新大纲,积极转变训练思路,按照“班组互为条件训、营连互为对手练”的方法,变单兵单个专业训为多个专业组合协同练,打造“多手段融合、多要素集成、多业务综合,机动通信应急条件下迅速保畅通”的训练体系。

同时,他们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的思路,多次协调与雷达、地导部队进行通信要素“面对面”过招,共享战法招法,互相查找战斗力建设短板,让每个官兵、每个战位都成为信息致胜至关重要的支点。


天色渐暗,值机员转入隐蔽通联。

“现在,我们虽然有固定通信台站作为主要保障手段,但机动通信设备战时是重要保障力量,必须随时拉得出、联得上!官兵必须剔除只满足于本场保障的思想。”该场站领导告诉笔者。

“报告!卫星通信车载站遇敌空袭,需转移至备用地域……”

夜幕里,战斗警报再次拉响……


夜幕里,野战通信车队迅速机动至备用地域。


设备连接地线。


野战对空车开设。


野战综合传输车架设。


开设临时传输交换站。


天线架设。

摄影作者:李吉炘 林明 闵雷荣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