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把手中兵器用到极致!这场空地对抗超燃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温小波 陈家伟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8-12 08:57:49

“2号发现新批xx,方位xx,距离xx……”

“目标正确,构成条件,坚决抗击!”

经过30余天的激烈对抗,500余公里的摩托化长途行军以及复杂地形和强电磁条件下的严酷考验,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的真打实抗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仲夏时节,草原深处,随着防空警报响起,该旅官兵迅速冲向战位。战勤人员的口令动作密集连贯,雷达火网蓄势待发,在攻破层层干扰后,“敌机”被瞬间摧毁。

然而,在适应性演练时,面对地形杂波和对手释放的强电磁干扰,作为雷达车主控手的张华急得满头汗,因无法提供连续稳定的目标诸元导致首战失利,官兵的士气受到重挫。

“对手可以把地形和电磁干扰手段用到极致,那我们就把手中的兵器用到极致!”在连夜召开的复盘反思会上,群指挥员胡星带领官兵梳理导致首战失利的关键细节,紧盯战场态势制订整改措施。

各级指战员集思广益,聚力研究分析演练情况,大胆尝试对作战部署、雷达布设重新规划等。为保证通信畅通,官兵们克服地域、地形、地物复杂的实际困难,连夜架设10余公里光缆线路实现通联。

排兵布阵得已完善,快速准确地捕获目标则是制胜关键。官兵们从指挥控制、班排协同、单兵操作等不同层面严训细扣,还在责任区划分、优化指挥口令、信息支援上精研细算,前后5次修订预案、连续两周加班加点,最终实现连续多个演练日抗击成功率在90%以上,进一步提高部队技战术能力。

“进驻即开打,部队一进入作战地域便立即投入战斗,容不得片刻延误。”据了解,该旅在受领参演任务之初,选派精兵强将配齐临时党委,对方案计划提前对接、野战营区整体规划、进驻安排精确分秒。通过召开临时党委会、安全形势分析会,明确工作安排、细化责任分工;组织先遣组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第一时间掌握敌社情,开展防疫、防间保密教育;针对“三战”骨干能力素质层次不齐的现状,党委内部以研带帮,注重搞好示范性培养帮带。

随着演练不断深入,该旅研战练战的思路更加清晰、方法更加高效。

“开始撤收!”接到上级命令后,该旅迅速机动转移至预备阵地,紧急架设兵器,导弹快速装填到位并完成起竖,抗击来袭的低空目标,新一轮空地对抗演练再次打响。

摄影作者: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