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空军地导某营一级军士长杨兴成成长之路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袁海 江思军 刘坤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8-20 08:56:42

走进南部战区空军地导某营天线班宿舍,有一张床铺永远保持着最干净整洁、菱角分明的状态,它就是天线收发技师一级军士长杨兴成的床铺。

当兵26年,从新兵到“兵王”,这样的内务标准从未改变过。从起床、早操、训练、体能,杨兴成的一日生活制度始终一丝不苟。

26年来,历经5次岗位调整,4次改装换装,从一名仓库保管员到导弹的核心专业“大拿”,杨兴成追梦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歇。

地空导弹部队全营一杆枪。数十个专业密切协同,其中制导站被誉为“导弹的眼睛”,而杨兴成负责的就是天线收发专业——“制导站的准心”。

作为一名从事天线收发专业近20年的老兵,天线收发车就好像是他身体的一部分,每一个零部件、每一个开关如同他身体的神经,能够精准地感应到装备的每一处故障。

2015年3月,西北某地,部队结束了一天的对抗演练,即将带回宿营区休整。

“老杨,回去吧,装备已经检查过了,没问题。”“有个电压信号不太稳定,不知道什么原因,我再看看。”为确保随时可能进行的实弹发射,每次演练结束,官兵们都会对兵器状态进行检查。

格外敏锐和细心的杨兴成对装备的每一个细微变化都格外警醒,他决定留下来再细致地查一下。时而查阅资料,时而打开示波器测量波形,时而又拿着万用表检查电路,但他的眉头始终紧锁,一脸凝重,不知不觉天就快要黑了。

“不行,今天一定要把问题的原因找到!”杨兴成把目标锁定在高频机柜的放大组件,经过一个多小时地排查,终于找到了问题所在:一个电容器出现了故障,导致电流不稳定,板件已经出现了部分损坏,目前对装备没有影响,但很可能下次通电就会将电容烧毁。

此时,杨兴成长舒一口气。换过板件之后再次检查,信号参数恢复了正常,他的脸上才出现了一丝笑容。


杨兴成常说:“作为一名天线收发技师,不让故障过夜是最基本的要求。”正是多年秉承的这种工作热情和工作作风,他一步步成为天线收发专业的权威。

其实当兵之初,老杨是在航材仓库担任保管员。到单位不到一年的时间,他就熟悉掌握了仓库所有工作,方方面面是表现最好的一个:内务标准最高、队列动作最标准、工作表现最积极……

但是,杨兴成更向往作战部队,他始终认为:当兵就是要当打仗的兵。一个偶然的机会,杨兴成来到了地空导弹部队。然而“隔行如隔山”,初来乍到便碰了一鼻子灰。年轻气盛的他不服气,暗下决心:“我不仅要当一个好地导兵,而且我要学最难的专业,还要学到最好!”连长也从此记住了这个“冲劲十足”的小伙。

然而,兑现目标光有冲劲是不够的。一开始,“晦涩难懂”的专业书籍让杨兴成看得直发懵。但他不服输,就天天捧着书琢磨,白天看,晚上看,像着了魔一样。遇到不懂得东西就追着老兵或班长问,不弄明白不罢休。功夫不负有心人,年底的专业考核,杨兴成如愿拿到了第一。

转眼20多年过去,“小杨”变成了“老杨”,新兵成为了“兵王”,手中的装备也换了一代又一代。作为单位资历最老的兵、从事专业年限最长的天线收发技师,正如他当初所说的那样——成了最难的专业里最好的兵。

但是杨兴成并不满足。伴随改革大潮,部队要成立新装导弹营,配备全新地导武器系统。“听到这个消息,我高兴极了,迫不及待地想要去学习。”杨兴成兴奋地说。但是很多人都劝他:“对于目前的兵器,你就是‘权威’,而新装备还得从头学起,没必要再折腾了。”

那段时间,杨兴成的孩子恰好面临中考,本就对家人充满愧疚的他第一次有些犹豫了。经过一番思考之后,他还是向领导递交了入新装导弹营的申请。他说:“军人生来为打仗,有了更先进的武器装备,当然要去学习掌握,不然将来怎么打败来犯之敌。”

告别老单位和老装备,他也告别了“权威”的身份,从一名新兵做起,从一名学生做起。他又拿出了当年的劲头,认认真真听教员讲课,笔记本上记得满满当当,下课就拿出前一天准备的问题问教员,晚上回到宿舍继续加班啃专业书籍。

由于当时是好几个单位一起培训,接触实装的机会很珍贵。每次到了实装操作时间,他就围着工厂师傅转个不停,丝毫没有一个“兵王”的架子,连工厂师傅都说:“这位老兵,更像是一个好学生。”功夫不负有心人,培训结束之前的考核,他毫无悬念地得到了最高分。

回到单位,杨兴成继续跟装备原理较劲。一本《天线收发车设备原理》被他翻得泛黄,书的封面都被磨破了,他就用透明胶带固定着,学习笔记本写着密密麻麻的笔记。

遇到不懂的问题,他就拉着业务骨干一起研究,或者是打电话给工厂师傅、教员请教。学习室里,经常能看到他一个人加班到深夜的身影。由于新装备还未列装,他就把操作口令背得滚瓜烂熟,将操作面板的按钮画在纸上,反复练习装备操作。

就这样,靠着这股韧劲儿,杨兴成又一次成为了新装备的“权威”。大家在学习中遇到问题,总能从他那里找到满意的答案。

怀揣“当一个好兵”的梦想,杨兴成一路跑步前进,从未停歇。如今,向着全新的目标,他再次加足马力、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