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完美演绎“双重角色”!向他们致敬!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周建强 耿贵新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8-28 10:10:23

他们,是生命与健康的守护者,

救死扶伤、甘于奉献,

用“无疆大爱”护佑着亿万百姓的健康。

让我们向所有医者致敬!

而在军营中,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不仅是“白衣天使”,

更是“战斗勇士”。

除了拥有精湛的医术,

守护官兵健康。

还要掌握打仗必备技能,

完美演绎着“双重角色”。

今天,就让我们走近他们,

看看他们战斗的模样——

“最美巡诊队”

早上5:30,营区里还是一片寂静,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医院“最美巡诊队”的队员们就已整装出发了。

经过近2个小时的车程,一行人来到海拔2200多米的大青山巅。一下车,顾不上休息调整,队员们便忙乎起来,布置场地,架设医疗仪器。这次巡诊,将为驻守在这里的对空台和附近友邻部队雷达站官兵,开展“B超、心电图、血压、肝功血常规、内科、外科”等一整套全方位的专业医疗服务。

“轻度脂肪肝,以后要注意饮食,少吃油腻,多进行些有氧运动”“甲状腺结节,不用太担心是良性的,以后结合体检每年进行观察”……今年刚从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特诊科超声专业进修归来的该场站医院门诊所医师孙建兰,一丝不苟地为每一名官兵做B超检查。对于一些检查出异常情况的战友,她总要耐心地交代几句注意事项。

一些熟识的官兵见到孙建兰,都会亲切地叫一声“嫂子”。是的,除了是业务过硬的医生,孙建兰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飞行员家属。而这个“巡诊队”的9名队员,都与孙建兰一样,是清一色的“空勤家属”。

长期以来,该场站医院始终把巡诊制度当作为兵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每月组织人员到各小远散单位,以及工作性质比较特殊、距离医院较远的机务大队问诊送药。

驻守在大青山中段最高峰山顶的台站,被当地人形容为“春季劲风吼、夏季雷不休、冬季雪封山、全年冷飕飕”。台站驻地周边松林茂密,官兵们容易患上潮湿导致的风湿痛病。由于战备任务重,往返路途不便,山上官兵的看病、体检也成了他们的烦心事。

在该场站医院,不少医务工作者是空勤家属,对部队有着特殊的感情。官兵们的疾苦,她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年初医院召开的支委扩大会上,她们提议成立一支“巡诊队”,定期上山为驻守在那里的台站及友邻单位雷达站的官兵进行巡诊及体检等工作。

这个提议,得到了医院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一班人表示,要为空勤家属更好地实现军旅生涯个人价值提供一个实实在在的平台,让她们找到工作的归属感、幸福感。

“巡诊队”成立后,她们还推选了队长、副队长,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规范和计划分工。几乎每个月的上中旬,队员们就会穿梭在大青山间巡诊送药,风雨无阻。时间久了,官兵们亲切地称她们为“最美巡诊队”。有了这份底气,队员们开玩笑地说,“现在我们不仅要当好‘望天族’,更要成为战友们的‘守护神’。”

检验技师张小薇的孩子小,她干脆就带着一起工作,她说,要让孩子从小就受到军旅的熏陶;医师李艾桐除了细致为官兵进行检查,还会对他们进行随访;门诊所医师杜鹃为了放单考试,经常在手术室加班加点进行实操训练……

严谨的工作态度,让她们实现了自我价值的追求,也带给她们更多的人生自信。这份对待工作的认同感和责任感,既是她们认真对待第一重身份的结果,同时也成为她们作为飞行员家属,当好政治上的指导员、飞行上的安全员、纪律上的监督员、心理上的疏导员、生活上的助理员的动力源泉。

大青山上,为官兵们做完检查,已临近中午。为了保证待检血液能够及时得到检验,她们马不停蹄地下山。回到驻地简单休整一下,又开始为小远散单位的官兵问诊送药。

这就是官兵们心目中的“最美巡诊队”,忙碌而充实,简单而美丽。

文章作者:张皓

摄影作者:陈彦丞

“白衣天使”,更是“战斗勇士”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除了要有精湛的医术之外,还要能够快速熟悉战场环境,掌握战伤救护等打仗必备技能,他们是“白衣天使”,更是“战斗勇士”!

哪里有战争,哪里就有卫勤保障。为了抢救受伤在前线的战友,他们必须习惯战场的硝烟味,必须具备过硬的作风、军事素质和强有力的专业技能。

卫勤兵的训练,不但瞄准“治得好”,更要“冲得上”和“救得下”,时刻保持枕戈待旦的战斗姿态。不仅守护着官兵健康,更为战斗力提升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屏障。

致敬,战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

文章作者:周建强 耿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