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吃了这顿再减吧?北部战区空军某旅官兵教你如何学会自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梁一戈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14 07:09:48

走出惰性垒起的围墙

——北部战区空军某旅官兵谈如何克服惰性习惯

日常生活中,年轻人或多或少都会受到惰性的困扰——“理想丰满”却不想辛勤付出,目标宏大却不愿埋头苦干,还自嘲说“特别能吃苦”只能做到前4个字。军营中,一些青年官兵也面临这样的窘境,并称都是“小惰性”惹的祸。事实上,惰性不分大小,都需要不断克服,都需要战胜畏难情绪,学会自律,树立自信,永不懈怠。本期《读者圆桌》专栏,我们邀请北部战区空军某旅几名战友,结合自身经历,和读者分享他们克服“小惰性”的故事,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和思考。

被惰性捆住的手脚

士官小李:最近几个周末,连队组织外出报名的时候,我总是很心动。但每次准备报名时,脑海里便突然浮现出自己银行卡上的余额,只得作罢。一段时间以来,我一直处于“手头紧”的状况——玩游戏买点卡,饮料当水喝,食堂饭菜不合口味就买点零食,休息时刷刷淘宝看有啥“新玩意”,手机出了新款得跟上,每两三个月还要入手一双新鞋……总之,“买买买”已成为我的生活习惯。当兵前两年,总感觉津贴不够花,我想着以后留队选取士官,有了工资情况会好一些。没想到,现在拿工资了,还是不够我花。其实我也想节省一些,但就是管不住自己。战友们都说我是“零食不离口,饮料拿在手,网购经常有,宅着不爱走”。口腹之欲是满足了,但小肚腩也不知不觉鼓了起来,随之而来的是体能成绩直线下滑,好几个课目都亮起了“红灯”。看着镜中圆滚滚的自己,好几次我都下定决心要减肥。但每当收到战友的“美食邀请”,脑海里总回响着这样一个声音:“还是吃了这顿再减吧!”

上等兵小赵:相比小李管不住嘴,我的“小惰性”体现在一个“懒”字上——懒得训练,懒得学习,懒得干活。我感觉训练并不难,一般性的操作要领,班长讲一遍,我就基本能理解了。但作为指挥排报务员,光理解并不够,还需要反复练习,熟能生巧,形成肌肉记忆。可我偏偏就是一个懒得“动”的人,训练没多久,就开始“开小差”“磨洋工”,以致训练成绩总是在及格线上徘徊。因为旅里要组织全员考核,前几天的一次班务会上,班长特意“点”了我一下,希望我在专业训练上加把劲,即便不能拿名次,也不要拖大家的后腿。“小李、小王是你的同年兵吧?现在他们都成了营里的训练尖子,你也要多多努力啊!”班长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因为担心成绩不好,脸上“挂不住”,我决定再努力“冲一冲”,可是一投入到枯燥的训练中,心里又打起了退堂鼓。不出意料,在之后的考核中,我又拖了连队的后腿。随之而来的是战友对我的议论,大家都觉得我不够努力。

只当鸵鸟于事无补

教导员杨涵:惰性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现象,在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或多或少存在,只不过程度有别而已。我们在生活中都会遇到想要“懒”一下的时候,有时想在某个方面降低一点标准、放松一下自己,比如小李放纵自己的消费欲、口腹欲,缺乏改变现状的决心和行动。不少官兵家庭比较宽裕,从小就养成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离开父母,来到部队开始独立生活,由于对日常消费缺乏合理规划,控制不好消费欲,又对饮食缺乏控制,对外卖零食缺乏“抵抗力”,难免工资不够花。还有的官兵不主动加强锻炼,体能成绩满足于“低空飞过”,任由脂肪堆积。这些都是被身体的惰性牵着走,对自己缺乏严格要求的表现。此外,许多官兵在其他方面也不愿付出时间精力,遇到矛盾问题时采取消极回避态度,不从自身找原因寻求改变,而是一味地得过且过,埋起头来当“鸵鸟”。

指导员卢中一:任由“小惰性”发展,很可能造成一种习得性无助的心理状态。以小赵为例,他虽然知道自己训练成绩不理想,是因为功夫没下到造成的,但就是不愿意真正付出,一训练就犯困,一工作就打不起精神。外人看来可能是能力素质不足,实则是他自己在心里筑起了一堵墙。惰性是普遍存在的“人性的弱点”,当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矛盾问题时,如果只是怨天尤人,归因于时运不济、环境不佳,或是消极地认为自己能力不足,缺乏改变现状的决心和实际行动,面对的情况就会更加糟糕,从而阻碍我们的成长与进步。能否克服“小惰性”,其实就是一念之差,既要正确认识,又要积极面对,真正行动起来。战胜自己的惰性,关键在于主动迈步、主动改变、主动克制、主动作为,就一定能找到改变现状的“金钥匙”。

关键在敢于迎上去

参谋王在峰:我军校毕业刚到部队时,也面临着诸多不适应,感到各方面都有压力,一度只能在雷达方舱里“靠边站”,自信心受到了很大打击。有时我在想,“随波逐流”很轻松,不需要付出太多努力,跟着班长技师按部就班学操作,达到合格水平就行了。但同时我也很清楚,新干部要想踢好“头三脚”,一定不能被“差不多”的“小惰性”束缚。为了改变这一切,我每天主动加班加点研究装备,放下所谓的面子,虚心向班长骨干和技师请教,集中精力突破工作上的瓶颈。没过半年,我不但能够熟练操纵装备、组织训练,还能从理论和操作的不同层面分析解决问题。现在看来,的确是只有主动面对困难、解决矛盾,才能不被惰性束缚。善于转危为机,碰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这是我们青年官兵应该具有的能力和魄力。

干事汪朝辉:越是感到被束缚住了手脚,就越应该克服惰性,努力改变现状。就我而言,机关工作节奏快、事务多,加班到深夜是常态,有时恨不得一天当作两天用。刚调到机关时,我很快感到自己业务能力不足,但如果只是抱怨环境、消极应付,只会造成更加被动的局面,对解决问题毫无帮助。所以,我首先在主观上找原因,列出了自己的不足:业务知识掌握不全、工作统筹不合理、缺乏实践经验等,然后针对这些问题,请有经验的干事帮我制订改进计划,最后按照计划一一落实。一年时间过去了,虽谈不上“得心应手”,但彻底告别了“无从下手”。我们在现实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不如意,成长过程也总会遇到困难和挑战。虽然找到各种各样能让自己降低标准的借口不难,但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必须正视自己的短板,主动克服惰性,不抱怨、不回避、不懒惰,通过主动提高能力素质来化解现实矛盾,未来就一定可期。

(梁一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