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空军某旅某雷达站上士陈绍华:操纵雷达,他的名片是“一定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鹏飞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16 06:59:05

南部战区空军某旅某雷达站上士陈绍华——

操纵雷达,他的名片是“一定行”

■刘鹏飞

陈绍华在复盘小结。图片由作者提供

“据友邻单位通报,方位✕✕,距离✕✕,有一空飘物目标,加强搜索……”雷达方舱内,一名雷达操纵员神情冷峻,双眼紧紧盯着屏幕上突然出现的回波亮点,双手在键盘上运指如飞。

“发现目标……”没过几秒,指挥室内,南部战区空军某旅某雷达站站长杨黟军刚放下的电话再次响起。“该批目标各站均未掌握,且处于友邻站顶空盲区,你能不能行?”杨黟军语气中略带焦急。

“一定行!”只见这名操纵员不断调整装备工作参数,迅速锁定目标,并一直跟踪目标信号消失于雷达探测范围外。

“这次任务目标发现锁定及时,航迹掌握连续,我们得到上级表扬了!”任务结束后,杨黟军对这名操纵员竖起大拇指,“你真行!”

这名操纵员就是该雷达站上士陈绍华。

起初,由于部队改革和岗位调整,机务兵出身的陈绍华,面对陌生的雷达专业,一时有些应接不暇、晕头转向。眼瞅着一同下连的新兵成绩大幅提升,陈绍华的压力与日俱增。

“小伙子,你行不行啊?”这成了那段时间陈绍华听得最多的一句话。陈绍华深知,没有过硬的本领,就难以打消众人的疑虑。他暗自努力,每次训练结束后,总是利用休息时间加班苦练;平时也总能在方舱见到他拿着本子提问题、学操作的身影……很快,陈绍华提前“单放”值班,并在同年兵中第一个当上班长。渐渐地,“一定行”这三个字成为了他的名片。

当上班长的陈绍华,更是毫不懈怠。前年,他所带的班因工作成绩突出,荣获集体三等功;同年因在旅比武竞赛中个人综合成绩第一,他荣立三等功;今年又被评选为空军“百佳操纵员”……

入伍13载,如今的陈绍华已是一名参与数十次大项演训任务、熟练掌握多型雷达装备的“一号班”操纵员。“班长,你还行不行啊?”每当有战友调侃他时,陈绍华总是认真地回答:“交给我,一定行!”

一句话颁奖辞:任务当前,一句“一定行”彰显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