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黑色“眼镜蛇”,战斗出击!

来源:空军新闻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18 08:33:59

傍晚时分,月色初上的华北某机场,随着一发绿色信号弹划破夜空,数架战机趁着夜幕加力升空,空军航空兵某团一组跨昼夜实战化飞行训练揭开战幕。

“施放电磁干扰!”空域内,一场“红蓝”战术对抗训练激战正酣。

只见飞行教官张建伟和飞行中队长陈泉驾驶战机迅速上升高度,按照作战前的预想隐入夜空。座舱内,机载设备“敌跟踪”的告警声连续不断。张建伟按照事前制订的作战计划,迅速察看着“敌”火力威胁信息,同时操纵着设备不时变换着飞机姿态,切换着战术战法。

暗夜里的空战激烈交锋,施放干扰、大载荷机动、极限横滚……飞机座舱里的参数急剧变化,此时载荷已达6个G,但张建伟沉稳冷静、不慌不忙。经过一系列操作后,他迅速扭转战局将作战被动态势变为主动……“快速瞄准、发射导弹、一击命中!”驾机返航,战机安全着陆。

张建伟告诉笔者,在对抗开始前,他就已经“研透”整个战场作战环境,并针对对手惯用的战术战法,依靠自身装备性能,预先制订出多套打法战法,才有了对抗中精彩的表现。

该团立足未来战场实际,依托学、研、战,以作战任务为牵引,坚持把“求新、固强、补弱”融入空战对抗全程,让飞行员把飞机性能飞出极限、把弹打到尽远,以达到先敌发现、先敌决策、先敌摧毁的作战效果。

知敌研敌方能一战制敌。训练中,各个战斗小组针对任务开展细致战术协同,研究创新作战战术,对作战任务、实战课题和战术协同针对性搞好安全预想。

同时,他们突出敌情、我情和作战环境要素之间的研究,运用逆向发散思维学习对手作战思想、武器装备和战术战法的应用,细致规划作战对手的火力威胁和空中特情处置机制,常态化开展作战协同和临机处置演练。针对性完善长僚机、前后舱的任务分工和协同配合,全面提升应对各种威胁的感知和决策能力。

据该团陈团长介绍,为了检验和掌握人员实际对抗质量效果,他们每一架次训练后都要进行总结讲评。通过飞参判读、视频回放和评估总结,不断验证作战战法、改进作战战术、精准归纳作战数据,确保升空对抗一次、实战本领提高一层。

战斗出击!一架架战机宛如黑色的“眼镜蛇”披坚执锐。经过短暂作战调整,空中引导拦截、打敌高空侦察、编队战术对抗等重难点实战战术课目又将展开。又一批战机披着夜幕奔向新的战场维度,继续书写新的空战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