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某基地多措并举为官兵搭建创业干事平台 戈壁大漠崛起新型军事人才方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征 姚春明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07 06:17:34

空军某基地多措并举为官兵搭建创业干事平台

戈壁大漠崛起新型军事人才方阵

编者按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要想打赢明天的战争,须首先培养打赢的人才。远观世界新军事革命浪潮,近看我军面临的挑战和考验,谁拥有了人才优势,谁就掌握了军事对抗的战略优势,谁就掌握了决定战争胜负的命脉。

“大力吸引、培养、保留、使用好各类人才”“最大限度吸引和集聚优秀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反复强调新型军事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全军人才建设呈现新格局,新型军事人才方阵加速崛起,人才活力竞相迸发。空军某基地多措并举为官兵搭建创业干事平台,形成的人才集聚效应,正是全军部队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的写照和生动实践。

解放军报讯 刘征、特约记者姚春明报道:3年前,从空军工程大学博士毕业时,阮铖巍选择从繁华都市来到戈壁大漠工作,当时几乎所有家人和朋友都不理解他;3年后的今天,阮铖巍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选择是对的——29岁的他,科研中屡克难关,成长为空军某基地某技术室主任、高级工程师。“基地给了我青春奋斗的舞台,让我找到了自身价值。”阮铖巍说。

在这个基地,像阮铖巍这样,从都市来到大漠的青年才俊,还有很多。该基地地处艰苦边远地区,自然环境恶劣。他们选择到该基地工作的理由都是同一个——这里,有创业干事的好平台。

毕业当年,根据阮铖巍所学的兵器科学与技术专业,该基地专门安排他参与某新型评估系统研制,指派专家对他进行帮带指导。阮铖巍不负众望,通过刻苦努力,很快成长为一线优秀技术骨干。第2年,表现出色的他被选拔为某技术室主任,获得高新人才津贴。2019年6月,工作成绩突出的阮铖巍又提前一年晋级。

阮铖巍的成长,是新型军事人才在该基地快速成长成才的缩影。调整改革后,该基地职能使命大幅拓展,转型建设高速推进,作战试验训练一体化深度融合,承担着空军新型武器装备试验试飞任务,担负“蓝盾”“金飞镖”等重大演训任务的筹划、组织、评估任务,对基础人才、骨干人才和高端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

为此,该基地党委主动作为,不断优化创业干事环境,为官兵能力素质提升搭建良好的平台。他们利用开展作战试验训练任务的特色“资源优势”,以重大任务为牵引,培养锻炼干部;精准为博士、硕士等高学历人才安排能发挥各自专业优长的岗位,全程跟踪成长状态,为他们量身制订成长路线;遴选优秀干部赴科研院所学习深造,激发他们成长成才的内在动力;建立综合考评机制,作为人才选拔任用的硬杠杠。为解决好官兵的后顾之忧,他们还协调驻地政府,为官兵家属就业和子女上学提供帮助。

创业干事的好平台,吸引着一批批青年才俊来到这里工作。“我愿用生命捍卫祖国的蓝天,像胡杨一样扎根大漠。”去年8月,专业排名第一的某部干部赵廷山,主动递交申请来到该基地。“金头盔”获得者许立强、杨朝辉、陆冬辉等一大批飞行骨干人才来到基地,100余名高学历干部在这里走上主官岗位、担任战斗力建设重大课题相关负责人。

戈壁大漠崛起新型军事人才方阵,战斗力建设“水涨船高”。今年夏天,阮铖巍带领官兵,用自主研发的系统,对空军数十支部队的体系对抗演习进行实时评估。近年来,该基地“红剑”“金头盔”等品牌演训活动不断升级,让这里成为空军官兵角逐打赢“桂冠”的空天沙场、锻造过硬打仗本领的淬火“高地”。据悉,该基地先后输出百余名新型战机飞行和保障骨干,一批官兵获得军队科技成果进步奖,推动空军实战化军事训练水平迈上更高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