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6种印象述说新训生活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方元元 张阳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10-23 15:42:49

新兵入伍已经一个月了,入营之初,他们懵懵懂懂,四顾茫然,对军营没概念;如今,他们目光炽热、表情坚毅,身姿挺拔。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新兵的新训生活,感受他们心中的军营印象。

印象一——忠诚

军人宣誓

向国旗敬礼

“张科!”

“到。”

我叫张科,来自贵州遵义。忠诚是我入营第一课。今天是我入伍的第31天。穿上这身军装,我感觉人生翻开了新的一页,我为自己能够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感到骄傲自豪。在这里,我的军旅人生第一课就是做一名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的忠诚卫士。固根则木长,浚源则流远。军人誓词让我明白忠诚是我们的初心,士兵职责让我明白忠诚是我们的天职。我坚信3个月的磨炼会让我成为一名合格的蓝天卫士。

印象二——纪律

步调一致

争当内务标兵

争创优秀班排

“啊纪律,纪律,纪律中有我,纪律中有你。”

“纪律中有无穷的战斗力。”

“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得胜利。”

我叫王泉宗,来自山东菏泽。《严守纪律歌》是我的最喜欢的军歌。回想起入营的第一天,指导员告诉我们:“军队拥有铁的纪律。纪律对于一个军队来说是灵魂的指引,没有纪律,这个集体就像一盘散沙,发挥不出任何战斗力。”一个月前,初来乍到的我对这句歌词没有直观概念。如今,我看到整齐划一的队列,有棱有角的被子,四指之长的毛巾,分类挂取的衣物……我逐渐明白,纪律已经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融入到了我的行为举止、精神血脉之中。

印象三——团结

齐心协力创辉煌

刻苦训练争荣誉

“李鑫鹏,你告诉我训练是什么?”

“报告,训练就是咱们班10个人,整整齐齐,做出最整齐的动作。”

“那我们该怎么做呢?”

“团结、团结、团结。”

我叫李鑫鹏,来自山东泰安。这篇对话是每天开训前班长必问内容。既是鞭策,也是激励。时刻提醒我们,一班是一个团结的集体。“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我们唱着《团结就是力量》走入军营,初到这里我怀着满腔热血与期待,与来自五湖四海的战友一起训练、生活、工作。在这里我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与力量,在困难面前我不再是一个人,我们相互扶持,共同进步,战胜困难。在此,我收获了一份珍贵的战友感情。虽然许多地方离部队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但我坚信,我有一个细心负责的班长,一群关心互助的战友,生活在一个团结奋进的集体,我定能成为一名合格解放军战士。

印象四——坚韧

强身健体,保家卫国

坚强、坚韧、坚持

“刘宁,军姿又后仰,龙卷风吹的吗?”

“刘宁,你的手都掉肚子上了,那叫敬礼吗?”

“刘宁,你是蜻蜓吗,正步端腿怎么总是点地。”

我叫刘宁,来自山东泰安。入伍之前我是一名长跑运动员。部队训练和专业体育训练一样艰苦严格。正步的训练尤为艰苦。每当正步达到身体极限的时候,身体伤痛让我备受煎熬,我不只一次想要放弃,但当我看到班长耐心的教导,反复严谨细致的示范,战友们坚毅的神态,我明白偷懒虽然可以让身体得到片刻的休息,但是坚持却能让我获得更强的意志力。我相信锻造坚韧的品格,能够让我早日实现从一名地方青年向合格军人的转变。

印象五——传承

老兵华应江和孙子张水银。

“三等功臣”——华应江

我叫张水银,来自云南大理。我的父辈都是军人,曾在保卫祖国南疆的战场流血牺牲。我从小就就受到革命红色文化的熏陶,向往火热的军营生活,携笔从戎,建功军营是我的梦想。来到部队我要练好身体,增强体魄,苦练本领,成为像爷爷那样浴血沙场、保家卫国的中国军人。我相信,我一定能够接过先辈的枪,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争当红色传人。

印象六——思念

新兵杨子和父亲杨学成

杨学成军旅旧照

“儿子,在部队适应吗?爸爸、妈妈很想你。”

“晚上站岗多穿点,今年入秋早,天儿冷。”

“爸爸,妈妈,我在部队很好,衣服够穿,放心,不冷。”

我叫杨子,来自山东菏泽。来部队一个月了,每次和家人通完电话,心中仍旧泛起一丝眷恋。我的爸爸、哥哥都是军人。小时候只记得他们很忙,每年只能见一次,心里总是怪他们。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是我第一次离开父母,离开家乡,也是我第一次执勤站岗。举头望明月,这一刻我明白军人的不易。军人戍边关,苦中有甜,甜中有苦,一人辛苦万人甜,圆中有缺,缺中有圆,一家不圆万家圆。请祖国放心,请父母放心,我为你们站岗。

(文字:方元元   图片:方元元 张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