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构建备战打仗“动员案”体系,这个师胜战的底气由此而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龙德勇 张磊峰 张雷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30 11:49:51

如何紧贴实战组织开展高效有力的教育动员?请看中部战区空军某师——

任务全程劲吹战斗号角

■龙德勇 解放军报记者 张磊峰 特约记者  张 雷

深秋清晨,某机场格外清冷。中部战区空军某师近百名官兵跑步奔向战位,数架大型运输机发出巨大轰鸣声,一场“不打招呼”的实兵拉动紧急展开。

尽管任务难度、强度均不明朗,但透过跟机政治工作干部、某大队教导员郝伟亮坚毅的眼神,战友们能够感受到一份尽在掌握的从容自信。

“敢于领受任务、敢于承担风险、敢于迎难而上,是我们的光荣传统,不论情况多复杂,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郝伟亮简短有力的战斗动员,穿过嘈杂的声浪直抵官兵心头。

胜战的底气从何而来?郝伟亮告诉记者,战区空军构建的备战打仗专项教育体系“动员案”,让他在任务全程有了一张张管用的“底牌”。

“战机稍纵即逝,只有紧贴任务才能抓住官兵的活思想。”任务间歇,郝伟亮不禁回想起以往演习场上的“尴尬”经历:部队即将开拔,他精心准备的战斗动员,却因空话套话多遭遇冷场;任务实施阶段,本想着现场鼓舞士气,却总是说不到点子上。

开展战斗动员是我军的优良传统,老传统如何在新的战场环境中发挥强大威力?在专项教育中,该师党委按照“1+X+3”的模式构建备战打仗“动员案”体系,逐步解开困局。

“1就是全师开展教育动员的总方案;X就是根据不同任务类型分别动员的子计划、子方案;3就是在每次任务中,师团有誓师动员、营连有补充动员、战地有临机动员。”该师领导介绍,他们结合应对强敌专项任务、重大演习和非战争军事行动实际动态循环修案,依案开展演练,检验建案成效;收集遴选优秀实案,形成覆盖各方向任务、各层级单位的教育动员实案库;指导部队利用党组织书记集训、练兵比武等时机设置动员专题开展竞赛活动,加强重大任务教育动员检查评估,锻炼培养一批行家里手。

多次参加重大演训任务的某团政治工作处主任李世宁感慨:“库中有案,肚中有货,心中才能有底,动员案从根本上解决了教育动员讲不到位、使不上劲的问题。”某团飞行大队教导员卢阳也感同身受:“教导员、指导员都是指挥员,我们必须练就战场动员的过硬本领。”

战斗号角激荡人心,任务全程劲风扑面。演练前,他们按照任务类型提前制订政治工作想定,遴选优秀政治工作干部拍摄制作教育动员示范录像,下发部队学习借鉴、促进提高;筹划准备时,营连政治主官随队合练,全部进入战场、进入角色、进入情况;战备等级转换前,政治工作机关取消原定耗时几十分钟的誓师大会,改为机组根据任务进程和作战时机自行组织动员……

“别小瞧短短几句战斗动员,什么节点说、说些什么、怎么说都很考验人。”该师政治工作部宣传科科长吴熠介绍,翼下动员、舱内广播、落地盘点,都是任务机组在实战条件下总结形成的战斗动员有效做法。

“我是空军21041飞机的机长,我们机组全体人员很高兴能够搭建这条生命航线。你们奉命出征、逆行武汉,体现了白衣战士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祝愿你们能给武汉带来更美好的春天,也祝愿你们此战必胜、平安归来,向你们致敬!”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紧急空运任务中,该师参谋长丁毅的这段机舱广播让任务官兵激情澎湃,一经媒体报道更深受网友热捧,几天时间浏览量达数千万次。

动员案敲准鼓点,练为战步履铿锵。今年以来,该师10余次执行国际军事比赛、跨国空运、前出岛链等重大任务,高效有力的战斗动员始终伴随万里航迹,官兵们士气高昂,交出一份份优异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