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队委托地方代理机构采购试点在空军启动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彦兵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10-30 20:36:20

近日,空军后勤部在京举行招标代理机构签约仪式,与5家代理机构签署《空军物资工程服务招标代理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协议》聚焦空军备战打仗急需和“十三五”规划攻坚目标,围绕加快推进采购进度,明确委托采购范围、采购业务流程、监督监管措施,建立联席会议、优先保障、廉洁自律机制,并对空军委托代理采购活动作出系统规范。

据空军后勤部采购供应局负责人介绍,《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军队委托地方代理机构采购试点在空军正式启动,军地协作采购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对充分发挥地方大型优质代理机构人员、专业和技术优势服务部队,推进空军采购行业转型发展,破解采购工作瓶颈难题意义重大。

今年5月,受领军队委托地方代理机构采购试点任务后,空军后勤部迅速行动、积极响应,在军委后勤保障部指导下,经广泛调研、充分论证,研究制定了代理机构选取方案,指导采购服务站依法依规组织公开招标。这次遴选确定的代理机构,都长期承担国家重点骨干工程项目的招标代理和业务咨询,资质优、实力强,对提升空军采购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将起到重要作用。

笔者了解到,协议签署后,代理机构将主要承担3类项目采购:第1类,部分集中限额以上的物资和服务采购项目,由空军后勤部委托代理机构组织采购;第2类,集中限额以下的物资和服务采购项目,可以由各单位自行委托代理机构组织采购;第3类,工程采购项目,由建设单位委托代理机构组织采购。

在签约仪式上,协议各方共同商定,要提升政治站位,统一行动步调,共同推进军地协作采购模式创新;聚焦备战打仗,利用代理机构技术、专业和人才优势,高效快捷地为部队采购到质量过硬的物资装备;纯正行业生态,扎紧制度笼子,加强监督监管,防止违规违纪问题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