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康健体魄,助力强军!空军某部打造空勤康复理疗室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 作者:李诗昂 黄家心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1-02 21:16:37

“这设备真全,环境也好,以后官兵做治疗、放松可方便了。”飞行一大队教导员孙一鸣在参观空勤康复理疗室时惊喜地说。

自今年年初以来,空军某部队本着“身心为战,矢志强军”理念,着力打造“两室一中心”,即整修心理训练室、建设空勤康复理疗室和猎鹰文体中心,通过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强化身心素质,从而激发广大官兵投身练兵备战热情。

作为大飞机部队,该部飞行人数多,飞行人员工作辛苦,训练强度大,容易产生疲惫感,带来肌肉酸痛、颈腰伤病。团党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何保持飞行人员身体的最佳状态,同时加强飞行人员心理调适能力,发挥政治工作服务保证作用,成为了一项急需解决的课题。经团党委一班人仔细研究,一致认为应当树立以人为本“综合服务保障”理念,在解决身心问题,激发内生动力上打组合拳、下真功夫,研究制定了“两室一中心”建设规划。

9月初,在经过前期大量调研工作后,空勤康复理疗室建设正式实施。由于没有相应的参考单位或样板,所以功能性、实用性、环境设施、文化内核都需要反复推敲。该部专门成立集航医、后勤、宣传联合攻关小组,对每一个细节精雕细琢,尽全力为官兵打造一个良好、放松的理疗环境。

单纯使用先进的西医设备起效快,但是很难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单纯运用传统的中医疗法解决问题较为彻底,但是起效很缓慢。因此,该部理疗室结合中西医,用综合性的现代医学,既能起效快,又能更好地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理疗室划分三个区域,东侧为西医治疗区,中部为放松休闲区,西侧为中医治疗区。各区根据功能划分,配备相应先进理疗设备,如干扰电、超短波、磁振热、周林频谱仪等,同时又有火罐、艾灸、小竹罐等传统的中医疗法。此外还配备按摩椅、顶棚环绕音响、水族箱等休闲放松设施,可以放松飞行人员的身心,给以家的温暖舒适,使治疗效果事半功倍。

历经一个多月的建设实施,10月13日,理疗室正式竣工。迎来第一个使用者,在经过理疗后他说:“这理疗室真是实用又贴心,刚刚理疗的时候,身子是暖的,但这心坎里更暖,感谢团党委和机关的关心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