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降兵部队某旅教导员余海龙带领官兵传承黄继光精神记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黄明、李兵峰、高玉娇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11-03 07:27:53

朵朵伞花绽放,胜战精兵天降

——空降兵部队某旅教导员余海龙带领官兵传承黄继光精神记事

“跳!”朵朵伞花绽放,尖刀初露锋芒。

南方某训练场,空降兵合成营能力评估,空降兵部队某旅教导员余海龙率领二营官兵一马当先。

精准落地、穿插前进、山地进攻、要点夺控……在余海龙带领下,二营以优异成绩通过评估。这是“脖子以下”改革后,他们首次接受大考。

二营六连是黄继光生前所在连队。回到营区,余海龙与官兵们在英雄铜像前肃立,向老班长汇报。他的眼前,又浮现出6年前的那顿“红军饭”——

2014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参加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基层代表共进午餐,时任“黄继光英雄连”指导员的余海龙,就坐在习主席身边。

“习主席勉励我们,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永远保持老红军本色。”统帅嘱托,深深地刻在余海龙心里。

这些年来,余海龙带领官兵弘扬黄继光精神、当好黄继光传人,完成一项项重大演训任务。

“跳!”——朵朵伞花绽放,使命勇扛肩上

在空降兵部队,如果不敢跳伞,随飞机返航的,被称为“机降司令”。刚入伍的朱建磊,就是大伙儿口中的“机降司令”。

一步落,步步落,就在朱建磊“万念俱灰”的时候,余海龙把他找来谈心。

“跳伞对空降兵来说,是使命担当,是必备技能。”余海龙说,“但从那么高的地方跳下来,搁谁不害怕?我也经历过这一关。”

用“温柔的方式”叩开战士的心扉,余海龙带着他“爬坡过坎”。

一起看电影《上甘岭》,与黄继光铜像“心灵对话”,在高高的伞塔下倾听空降兵70年光辉历史……红色基因激发了年轻战士身上的血性胆气。

有了思想基础,再练军事技能。余海龙与朱建磊一起蹲离机、跳垫子、上平台、拉吊环……

“三肿三消,飞上云霄。”2015年初春,800米高空,朱建磊再次站到舱门口。

伞训教员的口令声中,朱建磊心怦怦跳。对面的余海龙伸出大拇指,大声说:“跟着我,跳!”说完,他率先从舱门跳下。

朱建磊血气上涌,跟着跳下!“机降司令”就此华丽转身。2019年,在全旅基础体能、战术技能等比拼中,他脱颖而出,当选“兵王”。

在余海龙带过的兵里,朱建磊不是孤例。

上士汪文博曾因伤萌生退伍念头,余海龙为其量身制定康复计划、打造训练套餐,汪文博逐步成长为“全能特战尖兵”。

小时候举着“长大我当空降兵”横幅的“地震男孩”程强,曾跟不上训练。余海龙逐步给他下任务、压担子。后来,程强当选第39任“黄继光班”班长。

……

不让官兵掉队,带出过硬部队。余海龙在指导员岗位任职5年多,被空军表彰为“优秀基层主官标兵”,越级从连指导员提拔为营教导员。

“行动最有说服力。”旅政委王志国说,“余海龙身先士卒,考核第一个上、伞训第一个跳、重担第一个挑。”

“跳!”——朵朵伞花绽放,决胜未来疆场

初夏暖风吹进训练场,空降兵首批新型轮式装甲车隆隆驶来。二营,进入新起点。

余海龙从炮兵营调整到二营任教导员,挑战随之而来——新型战车,必须在年底前形成战斗力。

“全营上下能开动战车的只有两个人,人才极度缺乏。”时任“黄继光英雄连”指导员吴健说:“官兵有的思想没转过弯,不愿意改专业;有的对接触高科技装备,存在畏难情绪。”

从余海龙到普通一兵,都面临全新战位,一切从零开始。

进行战车集训第一天,余海龙带领官兵登上高山:“当年,革命先辈用鲜血书写不朽历史;今天,作为黄继光传人,要用行动坚守新时代上甘岭。”

“用青春之伞,保卫祖国!”官兵群情激昂,全身心投入战车集训。

评选“黄继光车组”、组建“‘00’后车组”……一个个难关被攻克,一项项技能被掌握。

金秋时节,上级机关对余海龙所带的二营进行验收检查。从天而降的伞兵驾驭新型战车驰骋辽阔“战场”,来得疾、突得快、打得猛,“飞行军”再添“风火轮”,凝成了我军又一支“战略铁拳”。

“跳!”——朵朵伞花绽放,打仗豪情满膛

一年盛夏,军委临机抽点,余海龙所在旅跨区机动千里之外,实跳实打贯穿全程。

无气象资料、无地面标识、无指挥引导……出发前,官兵们感到前所未有的紧张:“我们会空降到哪里?”“还是正常的训练吗?”“真的要打仗了吗?”……

“假如今天就打仗,我们准备好了吗?”在黄继光铜像前,余海龙擎起 “模范空降兵连”锦旗,朗声发问。

答案,用行动书写。凌晨出发、长途跋涉,他们抵达某陌生地域。面对大风等不利因素,余海龙带头跳出机舱。

那一役,余海龙带领官兵圆满完成夺控目标任务。

炮弹头上飞,子弹耳边过。这些年,在高原沙漠、林海雪原、高山海岛,他们处处留下足迹,不断刷新履历——

实现整建制“三无条件”下空降空投;具备多种机型、伞型空降能力,在更广领域、更大空间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在实战化洗礼中,余海龙带领着官兵传承黄继光精神,高举上甘岭英雄战旗,在强军之路续写新一代英雄伞兵传奇。

(新华社武汉11月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