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干部集训:“后浪”待发,巨浪涛波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闯 李瑞钊 庄宗奇 刘鸣真 责任编辑:张智程
2020-11-05 17:49:28

巍巍太行山,潇潇易水寒。十月的狼牙山秋意正浓,从山底向上望去,一道蜿蜒的“迷彩长龙”在树林的掩映下依然显眼。一群迷彩“后浪”们正沿着五壮士曾经的足迹追寻红色的记忆。

这是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2020年新干部暨新聘文职人员集训活动中的一幕。这群“后浪”们刚刚投入到火热的军旅生活中,在为期五天的集训里,等待他们的将是一场精神的洗礼。

狼牙山五壮士雕塑前合影 梁振摄

一、讲经历、传体悟——扣好军旅“扣子”

新干部入军营,难免会有些迷茫,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又不知道怎样才能迈好“官之初”。“干一行、爱一行、抓一行、精一行”,新干部面对未来发展,内心难免纠结困惑,学院领导结合自己多年入伍经验,勉励大家每个岗位都能建功立业,帮助“后浪”们扣好军旅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原来我一直担心自己所学的专业很难有好的发展,听完授课以后,减轻了我的顾虑。在其位,司其职,任其责,是人才在哪里都能发光发热。”新干部徐杨在交流中说道。

二、寻足迹、磨意志——打好军旅“底子”

“狼牙山看着不高,但是很陡峭,爬上去挺费劲。很难想象当时五位勇士带着装备是怎么爬上去的。”行至半山腰,新干部李昱涵气喘吁吁地感慨。这次“重走英雄路,再攀狼牙山”活动是学院特地安排的一场现地教育。参观陈列馆内的旧物,经过溶洞中的蜿蜒,攀登山峦时的陡峭,每一处的体验,都是对英雄前辈“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的学习。站在五勇士的雕塑前,“后浪”的蓬勃之气经受了一次精神洗礼。22岁的年轻军人封佳伟说:“曾经以为英雄离我们很远,今天,我感觉英雄就在我们身边,五壮士的身影仿佛就在眼前。”

三、理思路、促提升——拓宽军旅“路子”

理论知识丰富而实践经验不足是每名“后浪”的心头之惑。学院精心组织筹划了一堂堂精彩纷呈的授课,有“解读基因密码、赓续红色血脉”的理论阐释,“新干部幸福奋斗‘五步法’”的经验传授,还有“如何设计黑板报”的实际应用,让“后浪”们在享受精神盛宴的同时,也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授课人中有机关领导、基层连队指导员,还有学院的文职人员。各位授课人以自身成长经历为主线,结合工作经验体会,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为“后浪”们传道、授业、解惑。与此同时,学院还积极组织课前演讲、板报评比、队列会操等活动,全方位提升参训学员们的实际工作能力。

新干部进行板报制作 刘子豪摄

“通过这次培训,我对单位有了更深的了解,觉得对干好‘第一任职’更有信心了”,参训学员焦国栋自信满满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