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向空图强,逐梦蓝天——写在人民空军成立七十一周年纪念日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蔡翔、白兰鑫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1-11 11:26:14

制图:林昊

一路飞来,在云端、在九霄、在岛礁……处处留下了人民空军翱翔的尾迹。回眸七十一年,是一首击长空、破风浪、斗强敌的英雄诗歌,是一条波澜壮阔、风雨兼程的壮丽航迹,是一道披荆斩棘、中流击水的奋斗征途。

七十一年玉汝于成,人民空军于艰苦卓绝中建立

“争取组成一支能够使用的空军”,1949年1月,毛泽东在西柏坡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明确提出了建立人民空军的目标,成立空军一事提上日程。而在此之前,中国共产党很早就重视发展航空事业,为组建空军埋下了“种子”。

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选派多名党员进入孙中山创办的广东航空技术学校学习飞行技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选派人员到苏联学习航空技术;抗日战争时期,又选调一批党员到国民党航空学校和新疆边防公署航空队学习;解放战争时期,在东北创办了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这也是人民军队的第一所航空学校。

“用马车拉运飞机,用自行车气筒给飞机轮胎打气……”尽管发展航空事业的道路上遍布荆棘,中国共产党还是在艰难困苦中培养了一批航空骨干。1949年10月,中央军委批准了第一批创办6所航空学校的方案,从筹建到开学,仅仅用时54天。1949年11月11日,伴随着新中国成立的胜利凯歌,伟大的人民空军诞生了。

七十一年铁心向党,人民空军从硝烟弥漫的战场飞来

“雄赳赳,气昂昂,飞过鸭绿江。”1950年,初出茅庐的人民空军雏鹰展翅,血战长空,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与美军展开殊死搏斗。当时人民空军仅有各型作战飞机200余架,我军飞行员在喷气式飞机上平均飞行时间还不足20小时,而美军参战飞机达到1100余架,飞行员的平均飞行时间超过1000小时,且多数为参加过二战的强敌。

“能打就打,不能打就撞”,清川江上空,时任空四师10团28大队大队长的李汉抱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单机冲入敌机群,击落美军一架F-84战机。人民空军首战告捷,揭开了我军空战史上辉煌的一页。2年零9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空军共击落击伤敌机400余架。美国空军参谋长范登堡惊叹道:“中国几乎在一夜之间就变成了世界上主要空军强国之一。”

战场上,我军涌现出一大批浴血奋战的空中勇士,有空中拼刺刀的悍将陶伟、专攻美军王牌飞行员的勇者韩德彩、有着“空中神射手”之称的特级功臣蒋道平、被誉为“永远的王牌”的战斗英雄王海……他们的功勋早已彪炳史册,他们的英名万古流芳。

老一辈英雄的人民空军在战火纷飞中立下赫赫战功,新一代蓝天卫士则从红色历史中汲取精神养分,不断磨练胜战本领。今天,他们砺剑高原、飞越岛链、远洋战巡,在不断拓宽的航线上履行着保家卫国的职责使命;他们遂行海外撤侨、抢险救灾、紧急空运、医疗救助等任务,在一次次起降中坚守着铁心向党、爱民为民的初心使命。

七十一年乘风而起,人民空军在万里长空中展翅飞翔

“飞机不够,我们就飞两遍。”七十一年前的开国大典,17架活塞螺旋桨飞机徐徐飞越天安门广场上空。由于战机不够,周恩来总理只好让部分战机接受检阅后,立即兜个圈回来再次经过天安门。七十余年弹指一挥间,2019年国庆阅兵场上,12个空中梯队、160余架飞机以前所未有的磅礴阵容飞过天安门广场。新时代的中国,早已是山河无恙,国富兵强,我们的飞机再也不用飞第二遍,如今的盛世足以告慰先烈。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当年,周总理抬头仰望美国战机的情景让人泪目。而今,歼-20、运-20、轰-6K、空警-500等国产新型战机陆续列装,人民空军已经发展成为一支以航空兵为主体,多兵种合成的现代化高技术军种。

春风鼓浪战旗红,奋进扬帆正当时。新一代空军官兵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着眼练兵备战,坚持实战实训、联演联训,紧贴使命任务和战场环境提升战斗力水平。“红剑”体系对抗、“蓝盾”防空反导、“金头盔”自由空战、“金飞镖”突防突击、“擎电”电子作战等实战化训练品牌全面升级。从北国云天到南海岛礁,从大漠戈壁到雪域高原,在实战化训练的有力牵引下,人民空军正不断从陆空海空向远洋空天拓展能力,实现由传统意义的国土防空向“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空军全面跨越。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七十一年来,人民空军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漫道征途,历经沧桑和曲折,在风高浪激中不断成长壮大;七十一年来,一代代空军官兵胸怀凌云壮志,搏击万里长空,用一道道壮美航线在祖国蓝天勾勒美丽画卷。

“努力把人民空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空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空军迎来了71岁生日。战机下方,祖国秀丽山河连绵不绝,分外壮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