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94岁空军战斗英雄施光礼忆往昔,飞越三八线击落美军战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慧军 李建文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2-07 08:54:51

江苏省军区苏州第五干休所离休干部施光礼回忆往昔——

飞越三八线击落美军战机

■张慧军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不能忘记历史。”前不久,94岁高龄的空军战斗英雄施光礼应邀来到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为几所小学师生作爱国主义报告。

这位精神矍铄、身体硬朗的老人,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朝鲜战场上,他先后击落4架美军战机,荣立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

“我是1945年5月入伍,1949年10月经过严格挑选,被送到空军第四航校学习飞行,历任飞行员、中队长和副大队长。”苏州的雨季,总会让施光礼回忆起70年前的那场战争。

1951年9月,朝鲜连绵不断的雨季刚过,美军投入大批B-29轰炸机,对朝鲜清川江一带进行新一轮狂轰滥炸。9月12日,施光礼所在的空四师12团和10团,从辽阳开赴安东(今丹东)浪头等一线作战机场。

“当时,我们在米格-15喷气式战斗机上飞行时间不足100小时,而对方是经历过二战、空战经验丰富的飞行员。但大家都憋着一股劲,要为我志愿军地面部队打出一片天空来。”施光礼说。

一场空战中,施光礼发现一架美军P-51野马战斗机,随即从高空俯冲下去咬住敌机。敌机发现后迅速下降往山沟里钻,并向三八线以南逃窜。P-51是螺旋桨式战斗机,有低空低速的优势,施光礼驾驶的米格-15战斗机速度快,稍不留神就会撞山,操纵不当又难以瞄准。

那一刻,施光礼下意识吼了一声:“老子打不掉你,就不叫施光礼!”这一声吼叫由送话器传到地面,此后成为全团人人皆知的豪言壮语。

那架敌机越过三八线后,最终还是被紧追不放的施光礼击落。“这次追得太远,米格-15续航时间短,返程着陆后飞机还没离开跑道,发动机就没油停车了。”说起这次战斗,施光礼兴致勃发,“我们从来不去想被敌人击落牺牲的问题,只想着怎样才能把敌机干掉!”

这次战斗后,施光礼“猛张飞”的绰号就在师里传开了。施光礼回忆,一次他驾驶的飞机被敌机的机枪扫中,“我看到敌人的机枪吐着火舌,听到机身上有‘当当当’的响声,幸好没射中操纵系统和油料系统。”

“我们空四师先后5次参加抗美援朝作战,有43名飞行员在空战中获得战果,总共击落击伤敌机88架。”谈起这段经历,施光礼无比骄傲。

上世纪80年代,施光礼离休后在苏州定居。离开部队多年,他一直关心祖国的国防事业,先后到机关、社区、学校作爱国主义宣讲200余场,教育后人不忘历史,珍惜幸福生活。

“70年前的那场战争告诉我们,中华儿女只要团结一致,就没有什么困难和挑战不可战胜。过去是这样,现在也是如此!”说到这里,施光礼目光坚毅,语气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