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场务连毛旭:从磕磕巴巴变得侃侃而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艺爽、王文龙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2-24 06:52:06

再次走访,我变得侃侃而谈

■中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场务连下士 毛 旭

汪洋绘

我是一个在公开场合不善言谈的人。参与讨论,本子上记得条目清晰,说出来却是磕磕巴巴,声音抖得不成样;节目彩排,明明把台词背得滚瓜烂熟,可一上台却张口结舌,这嘴就像不是自己的。

带着这个毛病入伍,我很快就出了丑。记得有一次,我受领了走访驻地周边养鸽户的任务,需要与户主进行现场沟通,讲清注意事项,防止鸽群活动影响飞机起降。然而,当我一跨进养鸽户的大门,额头上的汗就不由自主地冒了出来。院子里,大娘热情地招呼,邻居们也好奇地凑了过来,几个小男孩兴奋地喊着叔叔……眼前的情形令我满脸通红,硬是没憋出一个字儿,呆呆地杵在老乡们面前。那一刻,我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这次任务,指导员阴俊康十分关注,他安慰我说:“大部分人面对人多的场面,多少都会说话紧张,不必有太大心理压力。想克服这个毛病,关键看你有没有信心、肯不肯下功夫!”在指导员的鼓励下,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现状。

从此以后,我每天坚持大声朗读文章,提升表达能力;每次发言前,我根据自身语言习惯,认真修改发言稿,对着镜子反复练习;班务会上,我努力调整呼吸,把注意力集中在发言内容上;“微课堂”授课时,我改正以往故意躲避他人目光的习惯,自信地抬起头,主动与大家进行眼神交流;训练讲评时,我不断进行自我暗示:我能行,我是最棒的!

“不要怕,你在台上,你就是主角!”指导员多次给我打气,并对我进行耐心指导帮带……经过不间断的练习调整,我在公众场合发言的状态越来越好,心跳加速、脑袋空白的现象也越来越少了。

这不,场站又要组织走访养鸽户了。“谁愿意牵头?”指导员在全班面前下达任务。“报告!让我去吧!”我毫不犹豫地向前一步,铿锵有力地回答。“这回可别又想找地缝钻啊。”指导员打趣地调侃道。我用力点了点头,现场传来一阵轻松的笑声。

此次走访,我与养鸽户侃侃而谈,再也没有出现上次那样的窘况了。

(刘艺爽、王文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