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航空兵某师推出“六式”教育,拓展网络政治教育路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建文 刘汉宝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1-13 08:54:17

空军航空兵某师借力网络平台拓展教育阵地

“生命线”助战斗力建设提速

解放军报讯  记者李建文、特约记者刘汉宝报道:台上激辩唇枪舌剑、你攻我防,台下聆听聚精会神、掌声阵阵。近日,空军航空兵某师警卫连围绕“高科技和精气神哪个更重要”开展辨析式教育,正反双方在观点碰撞中达成共识:战争不仅是物质力量的比拼,更是精神力量的对抗,战斗精神始终是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该师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他们针对“网生代”官兵知识结构、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出现的新特点新变化,采取“朋友圈里看心境、情感符号看状态、求助留言看困惑、关注热点看倾向、聊天表达看情绪、工作状态看劲头”的“思想调查六法”,使“键对键”与“面对面”相互补充,切实掌握官兵对网络舆情的思想认知、内心关注及行为动态。在此基础上,该师注重用好网络政治教育这个阵地,持续探索引导式、随机式、批驳式、辨析式、自助式、推送式“六式”教育,拓展网络政治教育路子。

“六式”教育模式一经推出,就受到官兵的好评。去年年初,不少官兵对国内外疫情形势十分关注,但网上各种信息难辨真假。针对这种情况,该师依托军营广播录制“抗疫锐评”,“网评员”定期梳理归纳不实信息并逐条予以批驳,引导官兵澄清模糊认识。

此外,该师还针对大项任务集中、部队分片组训等实际,充分发挥网络教育快速高效的优势,灵活开展头条微点评、话题微讨论等活动,因地制宜、见缝插针开展“随机式”教育;根据部队需求及时将政策法规、学习资料、精品教案、研讨文章等优质内容上传到强军网上,并定期转发各单位好的经验做法,着力打造“自助式”学习教育新平台。

政治教育有活力,练兵备战添动力。连日来,该师多地组训、任务交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在训练间隙火热展开,官兵战训热情持续高涨,“生命线”助战斗力建设提速的作用不断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