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开展系列普法活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叶青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1-19 17:04:45

西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开展系列普法活动

法规制度深入兵心

■周叶青

“我退役后想到爱人户口所在地安置,想咨询一下异地安置的有关事项……”前不久,西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退役士官罗班长,来到旅机关法律咨询台寻求帮助。

担任“军营律师”的旅机关邢干事依据《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分条逐项对异地安置需要提供哪些材料、去哪办理、安置条件有哪些等,进行了详细解读。随后,邢干事还让罗班长留存了可以“一对一”咨询的法律专家的联系方式,告诉他如后续遇到问题,可以请专家持续提供服务。

这是该旅持续开展系列普法活动的一项实际举措。该旅坚持抓好常态化法治教育,每月初教育准备会都会统筹安排学习相关法规制度内容。参加教育学习时,旅领导带头学法规条令,依法严自身树榜样。机关各部门针对工作秩序不够规范、较真碰硬不够坚决、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按照条令条例和《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要求,搞好统筹规划,严格依法指导,用实际行动带动官兵学法用法。

政治工作视窗系统展示军队法规条例,基层官兵通过报纸、强军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学习法规制度,图书馆“法治文化角”集中展陈法律法规书籍资料,由机关干部担任的普法宣传员走进家属院交流法律知识、了解法律需求……该旅常态化法治教育以及灵活多样的系列普法活动,缩短了“法”与“兵”的距离,让法规制度深入兵心,强化了官兵的法治思维,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