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24岁,我从这里飞向战场!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王钊 刘华嵩 吴俊锋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1-21 09:22:48

寒冬时节,齐鲁大地,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练兵正忙。蔚蓝的天空下,一群飒爽英姿的年轻飞行员迎来了改装国产某型三代机结业考核的日子。

发动机的轰鸣声瞬间打破了机场的沉寂,飞行员驾驶战鹰全加力升空奔赴某空域,迅即进入作战状态,拉起、急转、占位、锁定、攻击,完成对“敌机”的击杀。

刚刚完成考核任务,来不及休息的张育豪马上同机组成员进入讲评室讲评,通过飞参视频进行态势还原,寻找不足。他告诉笔者:“飞行无止境,虽然这是改装飞行的最后一个架次,但升空就是战斗,训练就是打仗,要把握住每一次训练,不断提升技战术水平。”

夕阳西下,机场上空的轰鸣声逐渐散去,本期改装新员全部通过飞行考核。据悉,由本单位和各接收单位组成的考核委员会不仅要对学员的飞行技术进行考核,还要对他们的思想政治、科学文化、身体心理、军人素质进行全面考核。

“新员技术基础扎实,安全意识及飞行行为习惯养成良好,飞行悟性高,具有较好的自主准备及风险应对能力。”该旅参谋长向考委会成员介绍新员教育训练情况,“这批新员平均年龄只有24岁,朝气蓬勃,吃苦耐劳,敢打敢拼,全部掌握战斗资格大纲训练内容,完成了从一名飞行员向一名战斗员的蜕变。”

承训新员集中改装任务以来,该旅始终坚持以训练法规为依据,以训练质量为核心,严格按照大纲施训、从难从严治训,不断更新教育理念、转变教学思路、改进教学方法,推进新飞行员“四个自主”能力提升,为战教战、以战领教,不断端正训练作风,磨砺战斗意志,锤炼过硬本领,在实战化训练中提升飞行技术和应战能力。

他们按照上级“谨慎、用心、严格、安全”的指示要求,先后5次召开任务研究会,定靶施策,推动新员改装工作持续开展。

改装初期,采用固定教学编组的方法,以技术带教为主,练设备使用、练操纵要领、练起降能力,稳健节奏立起标准。改装中期,进入空空、空地课目后,抓住技术根本引入战术教学,按照由简入繁、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步适应新机新纲训练节奏。改装后期,以提升综合能力为主,盯住重点课目、重点人员,防止松懈麻痹。

坚持因人因材施教,在带飞架次、单飞关口、进度转换的把握上因人而宜,对技术成长后进的新员,及时选派经验丰富的教官穿插帮教,采取重点教学、差异教学、补充教学等方式,消除难点,补齐短板弱项。

考核合格,即标志着该期班新员圆满完成改装训练,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战斗机飞行员,正式加入空军航空兵部队战斗序列。

次日下午,该旅官兵齐聚一堂,举行“向战而飞,北疆有我”改装新员结业典礼,庆祝新飞行员顺利结业。

优秀学员代表周凡说,“在这个充满荣誉的大家庭中,我们用勤奋和智慧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的成功,用梦想和青春编织了高飞远航的宏伟蓝图。如今,雏鹰的翅膀已经坚实,羽毛已经丰满,蓝天在召唤我们,我们枕戈待旦,蓄势待发!”

回望来路,春去秋来,低空远海,寒冬酷暑,实弹山谷;展望未来,雏鹰振翅,利刃出鞘,热血青春,荡气回肠。他们将从这里走向战场,带着期望逐梦起航,书写属于他们的空天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