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30℃,雷达兵开赴“战场”!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陆宽 侯玉彬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1-29 13:57:07

近日,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着眼最要害、最薄弱、最紧迫的备战短板,开展寒区无依托机动作战效能验证,锤炼提升部队实战能力。

“开始登车!”随着出发号令的下达,机动分队齐装满员、开赴“战场”。行军途中,该旅设置了穿越冰雪路面、紧急故障抢修等10余种特情,检验部队极寒条件下远程机动能力。

“冬季机动行军,车辆启动难、制动性能差,危险系数增加。我们安装了远程启动设备、注入低温启动液,给轮胎加上防滑链,车辆启动更快、行驶更稳,提高了行军速度。”行军途中,分队长李木向笔者介绍。

按时抵达指定地域后,官兵顶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低温,立即展开战斗队形、组织雷达架设,第一时间担负战备任务。随着天线缓缓旋转,一场雷达“基于状态维修模式”演练随即展开,要求技术人员实时监控装备性能,及时排除故障征候。

“我们改变定期维护的常规保障方法,建立装备标准参数工卡,通过比对数据变化,能够有效发现低效部位,实施‘点穴式’维修,极大提高了装备保障效率。”分队工程师韩禹在此次演练结束后说。

像这样的演练课题,该旅还设置了“无依托条件下生活保障、极限条件下疲劳验证、未知战场环境下空情掌握”等15项,全面检验部队不同寒冷等级、不同任务强度下装备作战性能、情报保障质量和战场生存能力。

这次任务,集复杂电磁环境、复杂陌生地域、复杂气象条件于一体,通过全数据采集、全要素检验、全流程演练,进一步锤炼了部队作战能力,为今后抓好实战化训练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