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工程大学防空反导学院发挥院校优势服务部队战斗力提升

来源:新华社 作者:徐腾跃、管政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1-29 14:57:31

当院校科研人员融入战场之后

——空军工程大学防空反导学院发挥院校优势服务部队战斗力提升

深夜,西北某演训场,零下12摄氏度。

空军工程大学防空反导学院副教授李炜等人,作为全程督导保障某演习的专家技术组成员,正分布在各处演练阵地,参与完成导调筹划、过程评估等任务。

与此同时,在祖国的东北角,银装素裹的松辽平原中段,这个学院的另一支科研团队也在紧张地和时间“赛跑”——为北部战区空军某地空导弹营加装新型训练系统。

从坐镇“中军帐”到研制战斗力“倍增器”,空军工程大学防空反导学院把服务部队战斗力提升贯穿到了演训保障、科研、教学等方方面面。

急部队所需,解部队所困

接到一通来自高原某演习部队的求助电话,副教授王欣连夜搭乘飞机奔赴演习地域,辗转各阵地,逐一检测,排查故障点。

演习地域没有数据处理设备,王欣只能到西安的实验室处理数据。短时间内数次往返高原和平原,巨大的海拔落差让他产生了严重的高原反应。

“头痛劲儿上来时,眼前仿佛天旋地转。”实在难受时,王欣就用毛巾死死勒紧额头,边吸氧边琢磨如何解决问题。

一周后,摆在演习部队面前的难题得以解决。

急部队所需,解部队所困。近10年来,这个学院累计派出上千人次赴部队授课、参加演习。教员们说,战斗力生成的需求在哪里,他们就在哪里。

在西北戈壁,刘付显团队为了解答官兵们关于电磁干扰强度的困惑,对比筛选上万条数据,到沙漠去找导弹和靶标残骸,研究射击情况。

在高原边疆,为了满足装备接地电阻要求,战士们需要使出全身力气把80公分的接地锥砸进坚硬的冻土,副教授曹健配制出的用来软化冻土的混合溶液,把战士们砸接地锥的用时减少三分之二,接地电阻下降了90%。

集智攻关紧盯战斗力建设

2019年初秋,海南省某地。为了测试装备在海上复杂环境中的作战能力,某国防重大项目负责人童创明教授带领团队进行海况试验。

“实验室可以模拟海况,但不能完全模拟海上大风大浪、多盐潮湿的环境。”童创明说,“越是恶劣的天气,越是有多等级环境试验的无限可能,要把湿度、暴雨强度分级测试,让试验靶机把大机动、强干扰手段用尽……”

一天晚上,结束阵雨条件下的试验后,雨却越下越大。

“这么大的暴风雨条件也是头一回,要不回去再测一次?”童创明和试验团队成员默契地笑了,把设备裹在怀里冲回了试验场地。

后来经有关部门验证,童创明团队攻克的项目,使某装备性能赶上国外先进水平。

“服务部队战斗力提升,是军队院校教员应当履行的义务之一,也是军队院校检验科研成果的主要衡量标准之一。”在科技强训、科技强军的号角下,瞄准部队需求找课题,紧盯作战瓶颈集智攻关成为这个学院科研人员共同的选择:李兆展团队进驻西北戈壁滩242天,反复分析数据、优化算法,研制出某型训练系统,当年首个加装该系统的地空导弹营实战对抗战果超过其他数个营战果之和;李进团队昼夜守在雷达屏幕旁,等候飞机起降时的“窗口期”,把武器系统参数计算得“比说明书还准确”……

近年来,这个学院承担的多项军内外重大科研项目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全军军事科研一、二等奖各1项,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17项。

服务部队提升课堂“含战量”

一次装备操作课上,雷达显示屏上没有出现书中写到的“雪花点”,而是一片黑屏。学员尝试常规消除干扰的方法,仍不能恢复正常。

“若在战时,你们的阵地已经被摧毁喽。”参加过多次部队演习的张秦,总是在课堂上有意打破学生的固定思维,“我调高了干扰功率,以此模拟战场强干扰环境,这个问题其实降低检测门限就可以解决,而大家之所以没想到,其实是被固定思维禁锢了。”

讲师李龙跃对参加过的一次演习记忆深刻——“那次导弹营经过勘察地形,将兵力部署在预想中航空兵航路必经之处,谁料航空兵打破常规,包了防空火力群‘饺子’,大获全胜。”

根据以往参加演习的经验,李龙跃假定各种突发情况,红蓝双方学员调整兵力部署,机动设伏、声东击西,兵棋盘上环形部署、扇形部署等妙招频出,战法打法越来越灵活。

“服务部队、走近部队,把部队最前沿的实际问题、发展态势,带回了学校、带到了学员们中间。” 李龙跃说,“研究战法不能脱离实际,作为未来的一线带兵人,学员通晓作战原则后,更要学会紧贴实战,因敌制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