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凌晨2点,一场空地对抗背景下导弹夜间应急补充装填训练紧张展开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张鹏 侯小斐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2-26 09:05:18

“第一波次抗击结束,导弹即将耗尽,发射保障连立即进行补充!”随着营指挥员一声令下,暗夜微光之中,几个人影从防空洞一跃而出……导弹装填场坪上,一场空地对抗背景下导弹夜间应急补充装填训练紧张展开。

寒冬暗夜,环境复杂。“当前正值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必须利用好这个窗口期,探索严寒和微光条件下武器系统极限性能规律和人员熟练度操作,提升作战效能!”营长张海铿锵有力的话语令笔者闻到了战味。

该营所在某团坚持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在严峻复杂的背景下摔打锤炼部队。开年以来,他们抓住严寒天气这一练兵有利条件,按照快速机动部署训练模式,突出临机导调、复杂条件,以夜战、伪装、抗扰和电磁防护为训练重点,强化各作战要素能力提升,在实战实训中锤炼官兵打仗本领、培育官兵战斗精神。

运输装填车刚刚停稳,1号手、装填班班长杜震立即从副驾驶拿出预先准备好的定位“反光绳”,布设在相应点位。“这是自主创新训法的产物。”他告诉笔者,车辆定位是导弹装填训练的一个关键环节,如果不能一步到位,反复调整必然影响整体进度,尤其是在夜间受光线限制时,难度更大。

他们受野外驻训期间在电缆架上贴反光贴防止人员误碰的启发,用反光贴缠绕软绳,制作成可以随时调整位置的“反光绳”,帮助司机倒车定位时更精准地看清点位,大大提高了作战效率。

黑夜里,只见2号手、3号手跟着一枚枚铁器在空中上下跳跃。他们必须紧紧盯着导弹,抓弹放弹容不得一丝偏差。

耳听口令,眼观手势。此时,发出微微蓝光的荧光手套为远处遥控吊臂的1号手做决策提供辅助。“战场上的战机稍纵即逝,暗夜下导弹快速补充,必须通过千万次重复强化肌肉记忆。”发射保障连连长赵洁说。

去年5月,该营执行实弹打靶演习任务,傍晚刚刚进驻演习地域就要进行导弹测试。他们临机受命,跨昼夜连续8小时安全顺利完成12枚导弹装退,让官兵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夜训带来的战力效益。

寒光铁甲热的血。此时室外温度已至零下11℃,空旷的场坪上,呼啸的寒风肆无忌惮。站在装填车上的杜震双手被冻得通红,但是为了不影响遥控手感,他坚持不戴手套。笔者用手背贴了一下导弹,顿时感到彻骨的寒意。

尽管高强度的操作训练让人疲惫,但训练场上的官兵依然口令洪亮,每个人的眼中都闪烁着火一般的激情。

终于,随着2号手一声报“好”,最后一枚导弹与发射架结合完毕。随即,发射架开赴发射场坪加入战斗序列。起竖、下滑、转遥控、人员隐蔽,四枚新弹重新上架,直指苍穹,做好二次抗击准备。

训练只争朝夕,练兵时不我待。近年来,该团紧盯体系防空能力建设,面对装备转型换代后由单纯防空作战向防空反导一体实战快速转变需要,常态化备战军事斗争准备,与友邻部队跨军兵种建立区域协同训练机制,不断破解战训难题,验证兵器性能及战法打法。换装以来,先后圆满完成多次重大演习演训任务和实弹射击,走向了从跨代换装到战力提升的谋战为战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