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75岁,生日快乐!东北老航校精神永放光芒!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杨明 王志佳 刁良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3-03 10:25:31

当3月的第一缕阳光撒向大地,一个值得被永远铭记的日子又悄然来临。75年前,1946年3月1日,我党我军第一所航空学校——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在吉林通化成立了!

75载流金岁月,75载接续传承。作为东北老航校血脉传人,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教育活动。组织全院官兵观看反映东北老航校创建过程的红色电影《红鹰展翅》,开展老航校系列故事读书活动,以班排为单位组织讨论交流,感悟初心使命,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流淌着老航校的血脉基因,承载着老航校的厚重历史,前身可以追溯到东北老航校飞行一、二大队基础上组建的第一轰炸学校和第一驱逐学校。几十年来,虽历经数次整编转隶,但“第一传人”的身份始终没变,为党培育飞行人才的初心使命始终没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紧抓改革机遇,率先在飞行院校中列装现役轰炸机,列装新型教练机并按新模式组训;率先实施精确制导武器实弹打靶,打造“北国鲲鹏”主题文化和“铸剑”实战化训练品牌;在空军“育鹰尖兵”比武竞赛中,连续两届勇夺教-8组冠军,蝉联“育鹰杯”,诠释了东北老航校“第一传人”的样子和担当。

近年来,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将传承东北老航校精神作为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的有力抓手,持续开展“传承老航校精神、争当老航校传人,培育为党而飞、为战而飞的一流飞行人才”教育活动。

他们紧紧扭住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条红线,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认真学习习主席关于空军建设重要论述,自主开设《老航校精神概论》政治理论课程,召开“让老航校精神绽放时代光芒”研讨交流会,编写下发东北老航校系列故事书,建设使用老航校精神教育基地,组织官兵到老航校旧址开展“寻根之旅”现地教学,不断引导官兵汲取智慧力量厚植红色基因,筑牢“为党而飞、为战而飞”的思想根基。

新时代,在全面建设世界一流空军的伟大征程上,作为东北老航校传人,该以怎样的姿态勠力前行、努力奋斗?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全体官兵作出庄严回答:

回顾老航校创建之初,最让人刻骨铭心的,就是坚定不移地坚持政治建军根本原则。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大力践行不忘初心、永葆本色的政治要求,在发挥政治建校的最大优势上站排头、争第一。

东北老航校“一飞冲天、一鸣惊人”的壮举,之所以彪炳史册,得益于始终保持“仗明天打起来怎么办”的强烈忧患。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大力践行以战领教、对接战场的使命要求,在提升为战育人核心竞争力上站排头、争第一。

东北老航校的成功实践表明,只有不断厚实根基,才能承载历史与时代的重任;只有敢于开拓创新,才能实现转型和跨越式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大力践行体系抓建、改革创新的发展要求,在夯实建设一流飞行院校基础上站排头、争第一。

东北老航校有“打着灯笼找班长”的优良传统,在任用校长上更是挑选“懂飞行、会管理、有经验、政治上强”的老红军。一流院校呼唤一流领导,一流领导才能带出一流部队,我们必须大力践行汇聚力量、担当作为的职责要求,在成为办学治校的行家里手上站排头、争第一。

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面对建设一流飞行院校的时代召唤,我们必将戮力同心、砥砺前行,迎难而上、奋发有为,跑好东北老航校“第一传人”的接力棒,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