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浙江大学这样向空军杭州特勤疗养中心表达拥军情怀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建忠 柯文才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3-11 09:02:47

官兵和群众共同种植茶树。

3月10日,空军杭州特勤疗养中心营院内喜鹊盈枝、新芳灿烂,当天上午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与该中心举行植树种茶活动,驻地群众和数十名官兵一起种下百余棵龙井茶树,为西子湖畔增添了一片新绿。

“这次军地联合植树种茶活动,是将杭州龙井茶文化与部队疗养文化有机融合的创新之举,也是强化军地双拥共建的务实之举。”空军杭州特勤疗养中心政委邹荔向笔者介绍说,这次活动是在浙大茶叶研究所推动下举办的,充分展现了浙大人浓厚的拥军情怀。

为了充分用好驻地这一资源,该中心实地考察了龙井茶茶园,与驻地专家共同探讨茶文化与疗养文化的融合点,研究制定疗养营院种植茶叶可行性方案,从茶树大小、茶树品种、种植面积、茶叶管理等进行全方位调查研究,最终确定符合种植的某型龙井茶。

在茶学专家的现地指导下,官兵们对预种片区进行土壤翻耕施肥,160株茁壮的成年期茶树,从浙大茶叶实验种植基地搬进部队营区新家。当天种下的茶树分枝稠密、嫩叶苍翠欲滴,据专家预计,待明年开春,疗养员便可漫步茶园,畅享清香扑面的茶生态,还可以采摘茶叶、观茶艺、品新茗,为疗养生活增添高雅意趣。

据了解,该中心与驻地机构开展“同心茶”联植联育合作,将于今年5月、10月分别再种植一批新茶树,将营区茶园打造成疗养员休闲的文化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