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实弹打靶,新员和教官齐上阵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郭航 王勇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4-21 00:40:48

近日,中原大地某靶场火光闪闪,炮声震天,硝烟弥漫。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组织新员改装和教官新大纲地靶实弹训练,锤炼飞行人员对地面目标攻击作战能力。

飞行日8时许,军械人员早已完成了各类武器的装挂,教官学员们个个信心十足地走向战机,数架战鹰列阵备战。

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战机依次呼啸升空,学员驾驶单座战机飞奔靶场空域。

抵达靶场后,学员范凯泽顺利加入靶场航线。得到靶场安全员指令后,他迅速修正攻击姿态进入俯冲,瞄准、检查攻击参数、射击、退出……

顷刻间,机翼下的火箭弹犹如火龙般齐射而出,精准命中靶心。

紧接着,数架战机依次加入靶场航线,使用不同武器轮番对靶标进行猛烈攻击。霎时间,炮声隆隆,硝烟滚滚。

“021命中目标!”攻击后,靶场安全员通过无人机实时画面及时向学员通报射击情况。听到报靶成绩后,范凯泽没顾得上庆祝,迅疾操纵战机转弯退出靶场,准备下一轮的航炮攻击训练……

对地面目标实弹攻击是一个风险高、难度大的训练课目,也是每名新员改装的必修课。尤其此次新大纲改装教官还是首次使用双座机进行实弹课目,加之单座机和双座机很多地方不同,组织难度复杂,未知风险较大。

针对此次任务特点,该旅党委严格按照新大纲和新员改装标准组训施训管训,专题召开议战议训会,分析形势,完善预案,细化安全措施,做到预先谋划,周密部署,严密组织,精心实施。

地面准备阶段,新员和新大纲改装教官相继开展了理论授课、针对性技术研究、安全预想预防、预防人为差错教育、模拟机训练、座舱实习、指挥协同和地面演练等内容,为稳妥实施夯实了技术基础。

机务大队专题分析地靶实弹保障安全形势,不断研究总结,完善优化保障流程和路线,制定计划方案。针对课目风险较大特点,组织全员安全教育宣讲和技术考核,确保思想和技术胜任。军械人员先后完成武器系统线路的深入检查,挂弹钩、航炮、火发器的校验调试及擦洗润滑,实弹校靶、弹药质量检验等大量工作。针对实弹射击时机体震动较大的特点,各专业加大了对飞机重点部位的检查复查,确保参训飞机质量。

研究越深入,打得越精准。建立靶场航线、计算俯冲角度、把握射击窗口……地靶任务实施前,教官学员精益求精地反复研究演练,甚至休息时还在脑海中模拟着操纵要领。

“刺激!过瘾!”打靶现场,刚刚打靶归来的新员和教官都格外兴奋。尚未平复激动的心情,他们就跟随教官回到讲评室进行复盘总结,通过飞参判读、视频回放和数据分析等方式,进一步查找问题,补齐短板,提升训练质效。

一次锤炼,加速成长。该旅领导告诉笔者,“本次实弹打靶最大的特点就是参训主体有新员也有新大纲改装教官,飞机有单座战斗机也有双座教练机,对他们来说是一次机型转换的挑战,是一次基础能力的提升,更是一次实战本领的淬炼和战斗精神的锤炼。”

据悉,按照该旅党委的统一部署,全体官兵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已圆满完成全部地靶实弹训练课目,即将迎来难度系数和风险等级非常高的夜航训练。挑战一直都在,斗志从未衰减。

摄影作者:郭航 鲁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