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依托军事职业教育平台推动战场与课堂精准对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亓立建、李智杰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8-15 06:30:07

空军依托军事职业教育平台加强部队与院校双向协作交流

推动战场与课堂精准对接

解放军报讯 亓立建、李智杰报道:前不久,空军军事职业大学依托空军某学院举办第二届“部队进院校”协作交流活动。据介绍,通过军事职业教育搭建的平台,他们打通部队与院校的学习交流渠道,把一线部队指挥员请进院校,将官兵在战训实践中总结出的经验送进课堂,推动战场与课堂精准对接,提高新型军事人才培养质效。

此次活动以作战实案为背景,聚焦指挥问题,采取复盘演示、经验介绍等方式,全面展现了分析研判敌情、把控作战态势、定下作战决心、处置突发情况的组织指挥过程。某基地围绕高效筹划联合行动、积极构建空战体系、突出新域新质力量等方面,交流了部队战训实践、建设发展的成果经验。参加活动的院校教员学员纷纷表示,通过这一平台观察、学习和认识战争,将更好推动教学和研究工作创新发展。

战训经验进入院校教学,院校成果提交部队验证。某基地在介绍空战场管控的经验做法时,某学院的代表深受鼓舞,这一探索正是借鉴了他们研究的空战场规划理论和方法。同时,部队也反馈了理论应用于实战存在的不足之处,为下一步深化理论研究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去年以来,空军依托军事职业教育平台,坚持将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作为整体进行筹划,持续举办了两届“部队进院校”协作交流活动。他们坚持为战抓学、以战促学的理念,从聘请部队一线骨干作为院校“客座教授”,到把部队指挥员请进院校,建立了部队和院校需求提报、经验共享、质量评估等6类机制,确保学习交流活动常态化开展,立起为战育人的鲜明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