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场来自大漠深处的传承,他们在这聆听部队任职“第一课”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周乐军 齐旭聪
2021-09-22 23:58:09

来自大漠深处的传承

——空军某试训基地开展新毕业军官学员赓续优良传统教育见闻

茫茫戈壁滩,一望无际。遥远天边,一道蓝黄交接的分界线显得有些荒凉。笔者跟随车队一路向北,经过一个多小时终于来到了位于大漠深处的一个“点号”。在这里,空军某试训基地2021年新毕业军官学员将聆听部队任职的 “第一课”,开启为期7天的集中统训。

“我部第一代创业者从朝鲜战场归来后,还没来的及休整,便开赴大漠戈壁,顶风沙、冒酷暑、斗严寒,睡地窝子、喝盐碱水、吃沙拌饭,建成了我国第一个导弹综合实验靶场……”伴随着讲解员的声音,学员们仿佛回到了半个多世纪前那个艰苦创业的年代。马灯、铁锹、背篓、独轮车……学员们在一个个承载着岁月的实物面前驻足凝视,若有所思。“回望来时路,一路艰辛,一路坎坷。老一辈基地人用他们的无私奉献和艰辛付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我们要接过他们手中的旗帜,矢志奋斗,再立新功!”学员陈璇璇由衷感慨。

认真聆听讲解

参观见学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把集训第一课安排在这里,就是要让新毕业军官学员加深对基地的了解,从而迅速融入基地、扎根基地。”集训大队政治委员孙志彬告诉笔者,该部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英雄部队,一代代基地人以“死在戈壁滩、埋在青山头”“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壮志豪情接续奋斗,创造了我国航空防空武器装备建设、部队作战能力提升多个领域百余项第一。他们希望通过让学员了解基地的创业发展史,夯实作为大基地人的底色,在血脉中根植“忠诚报国、自主创新、科学务实、艰苦奋斗”的“大漠神箭精神”,汲取前行的不竭动力。

参观见学

参观见学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军旗猎猎,誓言铮铮。参训学员面向“初心墙”,重温入伍誓词,重拾入伍初心,铿锵誓言回荡在戈壁上空。此外,该部邀请单位领导专家进行授课,讲述一代代基地人的奋斗故事,宣讲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发放《大漠英雄谱》《大基地人格言录》等体现该部优良传统的书籍,播放展现部队60余年创业发展纪实片《大漠蓝天的交响》……一项项触动心灵的活动不断加深着学员对基地的了解,也不断坚定着学员扎根大漠、献身国防的理想信念。

重温入伍誓词

领导专家讲授基地创业发展史

观看基地创业发展纪实片

“苦干不苦熬,苦中有作为。基地环境虽然苦,但我们依然可以看到大有可为的前景。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奋进昂扬的初心,做好实干担当的准备,为建设现代化大型综合基地贡献自己全部力量。”宿舍里,一场场关于“迈入基地门、当好基地人”的讨论交流正在火热展开。他们结合自身戍边初心,围绕学习内容谈想法、表决心。

讨论交流

撰写心得体会

赓续传统,向战而行。“忠诚报国是我们的选择,艰苦奋斗凝成将士的本色……”茫茫戈壁滩上,一支英雄传人的队伍正唱响嘹亮的歌声,走向大漠深处;漫漫强军路上,一支年轻的队伍正胸怀坚定的信念,走向空军战斗力生成的最前沿。

在“初心墙”前坚定理想信念

(图片:崔祥峰、李进、王浩东、丰英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