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白花凌空绽放,空军以特有的空中礼仪致敬英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金城、李建文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10-01 06:43:44

白花凌空绽放 银练寄托追思

空军在航展上以特殊空中礼仪向烈士致敬

9月30日,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在中国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新华社记者 田定宇摄

解放军报珠海9月30日电 李金城、记者李建文报道:今天是我国第八个烈士纪念日。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英雄精神,参加中国航展的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和空军航空大学“红鹰”表演队,分别驾驶歼-10、教-8表演机,以低空通场和拉白色烟带的空中礼仪方式,向革命先辈和英烈致敬。

珠海上空,万里无云。11时11分,“八一”飞行表演队率先出场。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6架歼-10在空中完成队形变换,以大箭形编队直奔苍穹。转眼间,6架歼-10喷吐着白色的烟雾,时而向下开花,组成一朵白色的牵牛花悬挂在天际;时而天女散花,组成朵朵白色的小花凌空绽放。这白色的小花是一种思念,寄托着空军官兵对革命先烈的敬仰追思;这白色的牵牛花更像是一支号角,承载着空军官兵赓续英雄血脉的凌云壮志。“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李斌说:“今天是我国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采用这种表演方式,向那些为国捐躯的英烈忠魂致敬。”

航展观礼台前,空军航空大学“红鹰”表演队驾驶8架教-8从机场跑道一端低空呼啸而来,以低空通场的空中最高礼节掠过观礼台。同时,8道白色的烟带喷吐而出,那道道白色的烟带仿佛为烈士敬献花篮的缎带,寄托着空军将士对烈士的追思。走下战机,空军航空大学“红鹰”表演队队长张立斌介绍,用白色烟带进行飞行表演,既营造出庄严肃穆的节日氛围,又体现了震撼的飞行效果,展现了空军官兵矢志空天、捍卫国家领空安全的坚定信心。

据悉,空军党委和驻京空军基层官兵代表,今天上午同步在中国航空博物馆向飞行人员英烈敬献花篮,深切缅怀为人民空军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