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矢志空天,空军“双学籍”飞行学员在珠海航展上收获满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金城 欧冠豪 李建文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10-03 06:46:40

逐梦蓝天 志在苍穹

——空军“双学籍”飞行学员参观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侧记

■李金城 欧冠豪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空军前辈用热血铸就荣光,不仅为我们明确了前行目标,还激励我们振翅高飞。”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举办期间,空军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飞行学员班组织第61、62期的学员进行参观,飞行学员朱坷沁在空军招飞展台旁激动地说。带队干部段普杰介绍,这次参观,是一次“立志飞行、矢志空天、报效国家”的理想信念教育。通过现地观摩航展,让学员全方位了解空军推进战略转型迈向世界一流的新成就,激励大家为守护祖国蓝天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从2011年起,空军先后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订协议,联合培养“双学籍”飞行学员。飞行学员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习3年,在空军航空大学训练学习1年,注册空军航空大学和地方高校“双学籍”,学历为本科,每届培养规模60名左右。

空军作为航展的主办方之一,今年采用飞行展示和地面静态展示相结合的方式,成体系展示了一大批主战装备。空军“八一”“红鹰”两支飞行表演队进行飞行表演,歼-20、教-10等机型进行飞行展示,新型电子战飞机歼-16D和高空无人侦察机无侦-7等首次亮相航展,运-20、空警-500、轰-6K以及红-9B地空导弹系统等一批主战装备集中亮相,多方面展示中国空军建设成就和崭新形象。飞行学员肖雅心参观装备展示后感慨地说:“看到这些先进的武器装备,让我深深感受到人民空军和祖国国防的强大!”

“太惊艳了!”10月2日下午14时,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6架歼-10飞机升空。双机绕轴滚、四机叠罗汉、六机斤斗等一个个精彩的特技飞行表演动作,让飞行学员为之震撼。飞行学员杨嘉迅激动地说:“这次飞行表演不仅展示了战机优越的性能,更展现出中国空军的实力!我要努力进取,将来为祖国航空事业贡献更多力量。”

“太震撼了!”“八一”“红鹰”两支表演队飞行员驾驶歼-10、教-8飞机,展现出了高超的飞行技艺。飞行学员曹楷瑞说:“飞行员承受着大过载,每一个精彩动作的背后都是他们付出的汗水和心血!”

据空军招飞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他们紧盯空军战略转型对军事飞行人才的迫切需求,以不断提高招飞质量为核心,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主动作为,推动招飞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从2011年起至今,空军与三所高校联合招收培养飞行学员600余名,空军首批联合培养飞行学员完成高教机训练进入战斗序列的比例高达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