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仰望星河,只为“中国星”保驾护航

来源:装备科技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梅 齐如松 责任编辑:赵晶晶
2020-11-16 11:15:55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厦门测控站完成天通一号02星测控任务

“厦门发现目标!”“厦门双捕完成!”12日晚,嘹亮的口令响彻厦门测控站指挥大厅!

2020年11月12日23时59分,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我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成功将天通一号02星送入太空预定轨道。13日0时许,祖国海峡西岸的厦门测控站,成功传递了航天发射测控陆海“交接棒”,圆满完成了任务!

临海听风,气象万千。朦胧夜色中灯火通明的机房传来阵阵喝彩声。走进机房大厅,一位双眸充满血丝,面容沉着而又稍带些许疲惫的技术人员,瞬间映入了笔者的眼帘,他就是本次任务项目负责人兼目标捕获操作手——龚斌。

任务前期,刚出差回来的龚斌,接到任务通知后,不顾舟车劳顿,一头扎进岗位中。此时,距离任务发射只剩不到两个星期。

时间紧,任务重。针对此次任务特点,龚斌迅速挑选岗位人员成立项目组,带领组员认真研读任务测控总体方案,针对岗位特点制定任务训练计划。

“双捕完成!信号跟踪正常!”像这样的模拟演练操作,龚斌练习了不下千次。作为天线捕获目标的主操作手,第一次担任操作手参加任务时,目标提前十几秒出现,捕获难度大。望着屏幕上不停闪烁跳跃的目标,龚斌脑袋一片空白,强迫自己冷静下来后,龚斌找准预定轨道,迅速捕获目标。

“作为目标捕获操作手,一举一动都将关系到发出的电波能否顺利找到目标,这就要求操作手稳、快、准,必须保持头脑清醒、谨慎操作。”龚斌对笔者说道。

在执行某次测控任务中,龚斌所在的系统需要首次跟踪捕获从文昌发射场发射的卫星。面对技术新、难度要求高的任务特点,他详细分析了20多颗卫星的历史捕获跟踪数据,进行了50多次模拟捕获演练,组织了10余次方案预案研究讨论,制定了完备的捕获和应急处置方案。

最终,龚斌带领技术人员在2秒的天线捕获窗口内精准捕获目标,创造了该系统最短捕获窗口直接捕获的记录!

“对航天测控人来说,任务无小事,出不得半点马虎!”这是龚斌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某次联调测试,设备显示屏上几个数据突然闪码跳变,虽快速恢复正常,但那转瞬即逝的跳变让龚斌神经紧绷。当天,龚斌将这一情况立即向上级汇报,随后由他牵头负责带领人员,立即排查检测线路。

“线路挨个检查完了,其他该检查的也检查完了,都没问题啊。” 负责天饲馈技术骨干张哲洋说道。这时,在场的人员都困惑不已,都觉得会不会是偶发性事件,只要不影响设备的稳定运行就好。

“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我们测控技术人员,更是要谨慎细致!”关键时刻,龚斌带领排查人员昼夜鏖战,对所属设备进行地毯式检查,终于发现原来是设备某出口有损伤,导致数据异常跳变。

“把每次任务都当成第一次执行那样谨慎对待,是烙印在每名‘鹭岛测控人’心中的职责意识,也是‘鹭岛测控团队’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任务项目负责人龚斌对笔者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