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宇航学会深空探测技术专委会学术年会召开

来源:中国探月工程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赵晶晶
2020-11-20 08:40:18

11月12日,中国宇航学会深空探测技术专业委员会第17届学术年会在深圳隆重召开。会议为期两天,主题为“迎接航天新时代,开创深空新纪元”。来自全国60多家从事深空探测及相关研究工作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的200余位代表参会,年会以特邀大会报告和专题学术交流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中国宇航学会常务理事兼深空探测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航空大学信息融合研究所所长何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罗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等专家和领导出席会议。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一然,在致辞中对深空探测专委会工作进行了肯定,对专委会未来发展提出期望。

吴伟仁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嫦娥四号成功实现月球背面着陆,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广泛认可,先后斩获4项重量级国际大奖;今年7月23日我国首颗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开启了自主深空探测的新起点。”

“另外,小行星与地球碰撞的风险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小行星探测与防御已成为深空探索的一个重要方向。” 吴伟仁说。

本届学术年会特邀罗琦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副主任于登云、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崔平远、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姜生元等专家学者分别做了空间核动力、月球探测工程、小行星探测、地外天体采样等领域的报告。

年会共收到稿件160余篇,分为深空探测任务总体技术、导航、制导与控制技术、轨道与测控通信技术、空间科学与相关技术四个专题,进行分组学术交流。会议期间召开了中国宇航学会深空探测前沿技术青年科学家论坛。

本届年会由中国宇航学会深空探测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与北京理工大学联合承办,“深空自主导航与控制”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与《深空探测学报》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