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喜迎2021年发射任务开门红

来源:装备科技 作者:黄国畅 曾加勇 王玉磊 等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1-01-20 15:09:15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喜迎2021年发射任务开门红

——天通一号03星在西昌发射场顺利升空

■黄国畅 曾加勇 特约记者王玉磊

中国航天2021年首次发射迎来开门红!1月20日0时25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发射场,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天通一号03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发射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中国航天发射的首战,是中心西昌、文昌两场新一轮高密度任务的首战,也是习主席连续六年在新年贺词中点赞中国航天后的首战,时机特殊、特点鲜明、意义重大、务求必成。”谈及这发任务的重要性,中心主任张学宇说。

大山巍峨,寒风凛冽。中心西昌发射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新年贺词中,习主席点赞我们的航天事业,这是至高无上的褒奖。我们一定牢记嘱托,将其转化为确保成功的坚定决心和实际行动!”奋斗在一线的地面设备站航天工作者干劲十足。工作过程中,他们叫响“向天图强再立新功、航天报国再创奇迹”的口号,完成了地面设备恢复、专项试验、星箭测试、技术勤务保障等工作,进一步强化“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胜算”理念,加强风险识别、加强“双想”工作、加强制度落实、加强质量管控、加强现场管理,坚决夺取新年度航天发射“开门红”。

同时,该中心还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创新工业控制系统硬件架构设计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数据分流及单向传输技术研究与验证,开辟发射场工业控制系统安全防护新路径;焕然一新的低温燃料生产厂房交付使用,实现某控制系统国产化,西昌发射场低温燃料生产保障迈上新台阶……一项项创新举措,为圆满完成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中心将执行21次航天发射,任务数量是历年之最,西昌、文昌两场并行,密度空前。”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表示,“通过这次任务,中心用成功报效祖国、用成功为祖国加油,极大鼓舞了民心士气。后续,中心全体科技人员将燃情追梦、接续奋斗、再创奇迹,努力书写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建设新篇章,誓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