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连续3年取得中国航天发射开门红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黄国畅、王玉磊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1-20 20:44:49

新华社西昌1月20日电(黄国畅、王玉磊)随着天通一号03星20日凌晨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发射场顺利升空,中国航天连续3年在这里取得发射开门红。

深夜的发射场寒风凛冽,奋斗在一线的地面设备站航天工作者干劲十足。为取得新年度首次航天发射成功,他们叫响“向天图强再立新功、航天报国再创奇迹”的口号,完成了地面设备恢复、专项试验、星箭测试、技术勤务保障等工作,进一步强化“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胜算”理念。

20日0时25分,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点火起飞,托举着天通一号03星在夜色中飞向太空。

“这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航天的首次发射,也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文昌两个发射场今年高密度任务的首次发射,时机特殊、特点鲜明、意义重大。”中心主任张学宇说。

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内,广大科技人员正全力以赴为我国空间站相关发射任务做准备。

翻开某项任务工作计划,执行的时间节点已被细化到了分钟。据文昌发测站副站长胡旭东介绍,发射任务就像接力赛,每一个分系统、每一个环节都会有相应的人负责测试、检查,为火箭腾飞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今年将执行21次航天发射任务。

“任务数量是历年之最,西昌、文昌两场并行,密度空前。”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表示,“我们将燃情追梦、接续奋斗、再创奇迹,努力书写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建设新篇章,誓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